2002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地瓜的故事

一位抗日英雄的夫人給我說了一個有趣的經歷。在那個戰亂的年代裡,她嫁給一位政府軍的連長。隨著戰場的轉移,她也跟著東奔西走。每到一個地方,她的丈夫便把她安置在當地的民宅。有一回,她被安置在一個大宅院裡好一段時間,那時她肚子裡懷著她的大兒子。每天無所事事,只是等待丈夫從戰場上回來。

疼得直不起腰來

她從小到大沒有吃過地瓜,她的家鄉不生產這個東西。有一回,當地人利用燒菜的爐灰烤地瓜給她吃,她覺得好吃極了。於是,每天中餐後、晚餐後都自己烤地瓜吃。經過一段時間,她每天鬧肚子疼,疼得腰都直不起來。大家看她大腹便便,怕是動了胎氣,緊張得不得了,後來,帶她去看鄰村八十多歲老大夫。

她這樣形容這個大夫:「他手上拿著一尺多長的煙桿自顧自的抽煙,眼皮都沒抬起來看我一眼。等我被人家扶著走進去時,他開口說話了:『不用看,那不是動了胎氣,是她吃了太多太涼的東西傷著了。』」然後她敘述老大夫怎麼醫的病:她拿了一大把針,有長有短。有這麼長的(用手比,大概是我們現在用的寸針),有這麼長的,都快一尺長了(用兩隻手比)。然後繞著我的肚皮一針一針下,從短針開始,越下越長。(她邊說邊比劃,從肚子中間螺旋式往外劃圈。)

扎針一次就好了

扎針時,他叫人去買高梁酒。針扎好了,酒買來了,他叫人把酒煮滾,然後開始用燒開的酒和麵。麵團和好了,就開始拔針,針拔完了,他把熱麵團攤開,覆在我的肚皮上,用布綑起來,說:「好了。」就真的好了,一次就好了。

流傳在民間的治病方法有很多是非常奇特的,即使專家聽了也要嘆為觀止。地瓜在《傷寒論》中稱土瓜,土瓜根湯可用來治療陽明病大便燥結;《金匱要略》中有土瓜根散,加上桂枝、芍藥等用來治療婦人少腹(下腹部兩側)滿痛,取其袪瘀血的功能。

其實老人家排便不順暢,吃些地瓜湯挺好的,它裡面有豐富的纖維質,可以「宣氣通燥」。但是它是涼性的,多吃也會有問題,所以老人家煮地瓜湯都要加一些老薑頭嘛!



本文原載於《大紀元周報》第91期 (2002/12/26刊)
Categories: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