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不識權貴的病毒與細菌



《大紀元時報》在201442829,連續兩日的A3版刊登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CoV)相關訊息。28日標題〈中東冠狀病毒 10天暴增百例〉,內文稱,據統計MERS累計已345例,其中107死。確定病例中有72名是醫療照護人員。疫情不僅集中中東地區國家,更隨著國際交流頻繁而擴及到歐亞,希臘、法、德、義大利、英國;北非突尼西亞,亞洲馬來西亞和菲律賓都出現了境外移入病例報告。

29日的標題〈埃及發現病例 新薩斯中東擴散〉,報導說沙烏地阿拉伯死亡人數增至102人,確診病例增至339例。報導還提到:有醫生因拒絕治療新薩斯病人,而被迫辭職。


新薩斯(MERS-CoV)與薩斯(SARS)同屬急性呼吸道症,但致命率更高,近50%。其症狀為發燒、咳嗽、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等。通常伴有肺炎,部分病人會出現腎衰竭、心包膜炎、血管內瀰漫性凝血(DIC),治療不及時將危急生命。

我把兩天的報導內容大略敘述一下,這個新聞對身在其中的醫療工作者,可以用「怵目驚心」來形容。因為在這幾天前,一個腰痛病人焦慮不安地告訴我,她的鄰居一個大學生因為感冒發燒住進醫院,沒幾天就收到院方發出的「病危通知單」,醫生也告訴家人,要有心理準備。

我善意的跟她說,現在的感冒真的很可怕,三、四十年前,我的孩子小時候,感冒發燒,我針井穴幫他們退燒,大約針2~4個穴就可以退燒,那時小孩子發燒很少超過24小時。現在的小孩子發燒,要幫他退燒,常常要針10個手指頭加上10個腳趾頭,還不是一次就能退下來。有些甚至要在「大杼穴」放血,清除骨熱,才能退燒。面對這樣的凶險病況,哪個醫生不會憂心忡忡?

我告訴她:「現在的感冒如果使用乳酸菌會減輕病情。」於是我拿了一些自己使用中的孢子乳酸菌製劑,請她送給鄰居。沒過多久,那病人陪兒子來看腳。我問: 「上次那個大學生怎麼樣了?」

「死了!現在很多這樣的,年紀輕輕感冒沒幾天就死了。還有一個年輕人結婚沒多久,太太剛懷孕,也因為感冒死掉了。」因為有很多不幸的事情發生,所以那不幸的程度就減輕了嗎?她看上去沒有先前那麼焦慮了。

我這樣看,目前局勢那麼險峻,醫護人員幾乎站在懸崖邊上,那些上位者難道不知道嗎?所有與此相關的中醫、西醫、生技專家、醫療單位…… 不應該坐下來合謀,尋求應對辦法嗎?

有人告訴我,要他們改變太難了,因為這裏面牽扯龐大的利益問題。果真是這樣嗎?在位者對明白真相的人的建議視若無睹,玩玩公文遊戲嗎?要知道病毒與細菌可不會分辨誰有錢誰沒錢,也不會因為你是總統、總理、部長、立法委員、議員……就避開不去攻擊你。它可不識權貴!

本文原載於《新紀元週刊》刊登時間不明

Categories: ,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