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她的病很深 但不重




臨床上這類疾病如果不是因為感受風寒,沒有好好治療或治療錯誤造成的外,常常是犯了「忌諱」得的病……
一個挺時髦的小姐依約前來,她憂心忡忡的跟我說:「醫生,我從生過小孩以後,就開始生病到現在,已經快兩年了。看了很多醫生,有中醫,有西醫,也看了複健科、推拿、針灸都不會好。我的病真的好嚴重!」

筆者心裏想:「如果病得很嚴重,你就不會上班了,也沒有心思把自己打扮得那麼漂亮了。」但是嘴上卻詢問:「是嗎?你覺得什麼地方不舒服?」 她開始訴說:「我的手腳冰冷,睡了一整個晚上腳還是冷的;屁股很痛,騎摩托車不到十五分鐘就痛得不行;晚上睡不好,失眠;我的排便不順暢,很難上大號…… 我覺得我的全身都是病,沒有一個地方是好的。」
有些時候,病人覺得天都塌下來的疾病,在會治療的醫生眼裏是很小的病,而很多醫生認為是很嚴重的疾病,病人卻以懷疑的態度看待,認為醫生胡說,甚至認為醫生不安好心,有意敲詐。
這位小姐為了治病,據說曾向上班的公司請長假,但是,輾轉求診都沒有改善。其實她的問題不會太棘手,屁股的疼痛,無法稍微久坐,是因為早期騎摩托車與人相撞,造成尾椎與薦椎異位,用手法就可以恢復。而四肢冰冷,則是她長期受風寒,感冒沒有治好,疾病從經絡入腑時,又錯過治療時機或醫錯了,那麼病邪就深入內臟甚至著骨了。嚴格的說,她的病很深,但是並不重,很重就不會走路,甚至癱瘓在床了。
當筆者告訴她,沒有太嚴重,很快就會好轉時,她還不相信呢。臨床上這類疾病如果不是因為感受風寒,沒有好好治療或治療錯誤造成的外,常常是犯了「忌諱」得的病,譬如說,在感冒期間行房啊,房事後或月經期間或坐月子期間洗冷水,讓寒氣直接深入腎臟或骨髓所造成。
因為理論上這個病一半在表,一半在裏,處在太陽與太陰之間,所以一旦病生在這個地方,就「陰陽相移,寒熱交作,邪正相持,進退互拒」。這個經的病,即使發燒了,也不能使用發汗劑來退燒,便秘的人也不能用瀉下的藥來通便,只能用「和解」的藥方,也就是「柴胡劑」來治療,所以「柴胡劑」有「三禁湯」——禁汗、禁吐、禁下的說法。一旦犯錯,很可能讓病邪立刻深入,變成「壞症」。那位小姐所生的病很可能就是這樣造成的。
還有一個最常見的原因是「西藥」的作用。西方醫學對疾病的看法與中醫不同,兩者的醫學理論也南轅北轍。因為西藥不對症所形成的病,是最難醫治的。現在很多人身上的奇奇怪怪的病,很大一部分是這樣來的。
明白的醫師可以開藥直接對治任何一個內臟或骨頭的病。只是,當所有的病從裏面往外返的時候,也是一個非常痛苦的過程,病人不清楚,大部分醫生也沒把握,所以很多病人求助於各類「健康食品」。
筆者認為這未嘗不是好事,因為畢竟健康食品的毒性比較低,對很多慢性病效果很好,但是,最好經過專家選擇,免得花了大錢,又傷了身體。

 本文原載於《新紀元週刊》(第70期2008/05/15)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