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肩膀劇痛的女士



有一天下午,三個中年姊妹連袂來看診。看上去她們感情非常好,互相關心著對方。我問大姐什麼問題,二姐或小妹會幫著回答,大姐也默認了那個答案。同樣,我問小妹問題,二姐或大姐也會幫著回答,小妹也沒有任何異議。我問:「妳們住得很近嗎?都嫁人了還能經常在一起。」是的,雖然各自成家,但他們離得不遠,大姐就像另一個媽媽,無時無刻關照著兩個妹妹從小至大。他們深厚的姊妹情誼羨煞了多少親朋好友、左鄰右舍。


她們一道來看病是為了陪肩膀劇痛超過三年的小妹。當然,我不是她們看的第一個醫生,在這之前的三年多,她們已經看過很多位中西醫師了。然而,有些醫師的療法稍許可以緩解疼痛,但是她依然是一個每天必須服藥的重症病人。

我看過很多五十肩的病人,她是比較特別的。譬如,她沒有明顯的頸椎和胸椎異位問題,膻中穴附近也沒有什麼積結,甚至疼痛的肩膀也沒有嚴重的組織沾黏現象,而這些都是一般五十肩病人的共有症狀。和所有五十肩病人不一樣的還有她的肩痛程度,到了用手輕輕碰觸,都痛得大叫起來的地步,同時她還伴隨著難忍的經常性頭痛。

我心裡想:摸都不能摸,還病這麼久,很危險!她老公不當和尚,恐怕要外遇了。所以我小心翼翼的問:「妳病得這麼重,老公怎麼樣?體貼妳嗎?」她眼眶略紅,臉上也顯出有點委屈的樣子。我又問:「外遇嗎?」她悻悻的答:「沒條件,經濟不允許。」我說:「那妳應該感謝他才對。」因為眼前這個病人,全身肌肉鬆弛,沒有一點彈性,連走路的力氣都沒有,卻還要上班,操持家務。我以為她除了身體上的疾病,可能還有嚴重的精神打擊,看樣子我多慮了。

經過檢查,她的兩手手腕與手肘都有脫位舊傷。原來,她的肩痛病因不在肩膀,而是手腕與手肘。手部有肺、大腸、心、小腸、心包與三焦六條經脈循行,這六條經脈幾乎完全受阻,難怪她頭與肩膀劇痛難忍。經過小心調整,將腕骨與脫出的鷹嘴突復位後,她的肩痛立刻緩解,輔以活血行氣草藥。

二診時,發現體力增強了,肌肉彈性大幅度恢復,緊皺的眉宇鬆開了。她告訴我:「妳給我七天的藥,我不到六天就把它吃完了,我覺得每天多吃一次藥比較不會痛。」因為二姐載她來看病,在等待二姐看病的時間裡,她走出去了。我們以為她出去散步。

二十多分鐘後,她回來看到我,開心的笑了。像個小孩一樣,炫耀的說:「剛才看完病,我覺得肚子餓了,在附近吃了一個肉丸和一碗四神湯,我把它吃得光光的。」我嘴裡沒說什麼,但心裡想:「看妳高興的,這麼點小事值得炫耀嗎?」

後來她解釋,每回在公司吃午飯,同事都罵她:「妳不吃東西當然沒體力,病怎麼會好呢?」她眼眶紅了說:「她們不知道,不是我不吃,是根本吞不下去,胸口好像有個東西堵住了,嚥不下去啊!」哦!她身體極度虛弱的原因不是精神受打擊,而是吃不下東西啊!吃個肉丸和整碗四神湯對她來說,真的不是小事哪!

本文原載於《新紀元週刊》(第297期2012/10/18)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