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26日 星期一

致命的無知



最近與朋友相約到西餐廳吃牛排,小聚聊天。餐畢吃一點水果,供應的是芭樂、鳳梨和柳丁。 也許不當令,那柳丁吃起來沒啥香味、也不甘甜,連酸味都很少,顏色慘慘淡淡一點也不吸引人。這使我想起多年前一位朋友送我的那一袋柳丁,光是擺在牆腳就滿室馨香,吃在嘴裡酸中帶甜,味道濃郁極了。朋友送我時問我:「樣子不好看,可是很好吃,你要不要?」原來他中部的親戚有一片廢棄的柳丁園,已經三年沒去管理了,沒有施肥、沒有除草、也不噴農藥。舊的柳丁樹湮沒在荒煙蔓草中,長了很多小柳丁,他和孩子趁假期去摘了兩大麻袋回來。如果沒有這個經驗,我真的不知道柳丁的真正味道。


前不久,我們幾個人到朋友家小坐,臨走她很高興告訴我們,她家後面自己長了一株南瓜藤,沒有施肥、沒有除草、也沒有噴農藥,連水都沒澆。結了好幾個大南瓜,非常好吃,問我們要不要?她很熱心推銷,沒人回應她,我把它拿回家了。雖然外觀顏色比市場賣的嫌淡,我不得不承認我從來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南瓜,質地鬆軟、味道甘甜。我知道以後吃不到這麼好吃的南瓜了。

聰明的人類發明了農藥、化學肥料、網室栽培、水耕蔬菜和精緻農業,我們可以吃到大量外觀很好的蔬菜與水果,但是,那些蔬菜與水果的內容和上蒼賜予人類的已經截然不同,就像前文提到的野生南瓜和無人管理的柳丁。想想看,吃了改良食物的動物和人類,能不變質嗎?

有一天,我到超級市場買了一把顏色特別深的白菜,炒好擺在飯桌上,兒子夾了一口放在嘴裡嚼了半天,問我:「這是什麼菜?」我說:「白菜啊!」

他表情奇怪的問:「白菜怎麼這個味道?」我突然想到「基因工程」,不覺毛骨悚然。那些白菜,除了外形,連味道也不是白菜的味道了。如果讓古時候的人來吃現在的食物,是不是同樣的反應呢?難以想像的,未來的人可能認為白菜本來就該那樣。

一個營養學家的演說中,我聽到這樣一個駭人聽聞的話:「現在人類每年大約生產五萬種化學合成物質留在地球,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有毒的,無法被分解的。這些東西不斷地污染我們生存的環境。」這是多麼可怕的事?正如這位營養學家說的:「地球上不該有的東西越來越多,該有的東西卻越來越少(他指的是營養成分)。」 再這樣下去人類不危險嗎?

看看那些吵吵鬧鬧、爭爭鬥鬥的政治人物!看看那些不擇手段、挖空心思牟利的商人!他們可知道縱有高官厚位、萬貫家財,也逃不出無知人類為天下蒼生埋下的、無以挽回的禍害。人類將何去何從?不得嚴肅面對生命、認識生命的本質,走出致命的無知嗎?

本文原載於大紀元周報 第34期    2001/11/26

Categories: ,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