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10日 星期四

SARS恐慌帶來的問題

日前到一個朋友家,看到他家桌上擺著一碗還沒喝完的濃濃藥汁。我的心裡有些狐疑,誰生病了?但沒開口問他。聊了一會兒,話題轉到SARS上面,他提出內心的恐慌,然後指著桌上的藥汁說:這是熬給我的女兒喝的(他女兒在銀行工作,人來人往,他怕她被傳染),可以預防SARS,裡面有板藍根,還有……。電視上播出一個飯店的老闆娘用超大型的鍋子熬草藥給員工喝,賣青草藥的小舖也突然擠滿了人。


隨便用藥 潛藏危險

我告訴這位朋友,中醫裡有「苦寒敗胃」的說法,不要SARS沒造成問題,把小孩的胃給弄壞了,那就得不償失。

我的一個親戚喜歡生機飲食,經常性的用生鮮蔬果打汁飲用,自認為吃得很健康,一點兒不考慮「寒熱平衡」的問題。一個製藥界的朋友告訴我:「客家人最喜歡喝涼茶,沒事兒煮點涼茶喝。人長期吃得太涼了,會造成鈣離子和鉀離子流失,到老了骨頭都會出問題。你看客家老人彎腰駝背的特別多。」我想了一想,似乎如此,表示贊同。

這位製藥界的朋友學貫中西,他的話有一定的可信度。他說:「其實中醫療法就是離子療法,比如書上說誤服小青龍湯發汗,會造成休克症狀(心下悸、頭眩、身口動動、振振欲擗地),原因是用藥誤發汗造成了鉀離子大量流失。書上說要用真武湯急救。你去分析研究真武湯,會發現裡面含有大量的鉀離子。如果我們不給他服用真武湯,而給他吊點滴補充鉀離子,他也會馬上好起來。」

平常碰到那些喜歡吃生機飲食或喝涼茶的朋友,我會建議他在製作過程中加一些老薑或艾草去寒,還可以加點人參、白朮、伏苓之類的中藥湯補胃,青草藥裡使君子頭、狗尾草也能補脾胃。「胃為腎之關」,很多中醫師開立處方攻病時,在寒涼藥中加上補脾胃的藥,就是怕傷到患者的腸胃,腸胃不固,藥就會把病趕到腎臟去。就像客廳裡來了一個賊,我們去抓,結果把他趕到臥室裡去是一樣的道理。用藥準則不明瞭,隨便使用,是有潛在危險性的。很多清涼解毒藥,那是發病時消除症狀使用的,好好的人吃它,未必有益,弄不好招來其他問題,反而麻煩。

細胞食物 證實有效

不久前,應朋友之邀去聽一場生動的健康講座。演講者提到,氫彈之父艾瓦雷特因為拆解二次大戰沒有使用的兩顆原子彈,過程疏失造成幅射線外洩,釀成多人死亡的悲劇。他自己也是受害者,急劇消瘦,形同骷髏。後來,他用重氫硫酸鹽(D2SO4)快速提高體內含氧量,消除自由基,治癒了自己。這個美國國防機密在1985年解禁後,轉為醫療用途,稱為細胞食物。研究中發現,遠古時期大氣層的含氧量在38%50%,近代因為工業科技進步帶來污染,以及大量砍伐森林已經降低到20.9%。台北市在氣候悶熱,空氣不流通時剩下19%。因為人體極度缺氧,所以適合於細菌和病毒的孳生。實驗中提高體內氧含量後,不但細菌、病毒無法生存,連移入的癌細胞,都無法存活。


他還提到,一百多年來,德國人利用重金屬離子(鍺、金、鉑等),改變細菌和濾過性病毒的細胞膜電位,在極短時間內安全地殺死侵入體內的細菌和濾過性病毒。而這個結合重氫硫酸鹽和重金屬離子的製劑經過長期臨床實驗,證實安全又有奇效後,已經上市銷售。所以,SARS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人們不必過度恐慌,精神緊張也會降低人體的免疫能力,反而容易生病。


本文原載於《大紀元周報》第106期 (2003/4/10刊)

Categorie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