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11日 星期四

初生之犢不畏虎

我初學醫時,跟一位大陸籍的老中醫學把脈看病。我的老師自幼跟隨師父身邊當藥童。師父出門看診時,他幫著背藥箱;師父上山採藥時,他也上山幫忙。採完藥後要洗藥、切藥、曬藥……他是很傳統的中醫大夫。他跟我說:「我的師父是北京很有名的大夫。我親眼看到他治好很多重病的人,那真的是藥到病除,起死回生。我還沒有學到他的真本事,就發生戰爭了。誰曉得會跑到台灣來,就再也回不去了。」


我的老師有很多從師父那兒學來的經驗,自己也累積相當經驗。每次病人來了,他先把脈,然後看眼睛,就可以知道病人不舒服的部位。我從旁邊觀察,準確率在八成。偶爾,老師會讓我去幫病人把把脈,然後問我怎麼樣?除了虛、實、遲、數外,其他的脈象我也搞不清楚。在他的指導下,我慢慢知道弦、滑、革、芤這些特殊脈象。

有一回,來了一個女病人,是香港女僑生。老師讓我先給她看病,因為女孩子對女孩子比較好問診。她告訴我,每回來經,她都痛得死去活來,沒辦法走路,總是由幾個同學把她抬回宿舍休息。然後請假兩天,第三天不那麼痛了才去上課。她非常懊惱,因為在男女同學面前,她完全沒有秘密。

我問她:「妳一開始來月經就這樣嗎?」她說:「是的。」我又問:「妳的母親沒帶妳看醫生嗎?」她說:「我幾乎看遍了香港的所有中、西醫生,可是都沒用啊!我們家樓下就是一個中藥商,老闆娘知道我的情況後,建議試試田()三七加硃砂燉瘦肉。我媽媽每個月燉給我吃。後來好一點,有一陣子不用請假。後來又沒效了。現在在台灣讀書,沒有吃藥就更嚴重了。」

我發現她的手掌粗糙乾澀,就問她:「妳的手怎麼了?」她聳聳肩說:「醫生說我有富貴手。」我又問她:「什麼時候開始的?」她回答:「我記得很小手就粗粗的。」

我跟著老師進裡邊配藥,老師認為這個病用「少腹逐淤湯」用酒服就很有效。我問老師:「你有大黃蟅蟲丸嗎?」老師說:「有啊!」我又問老師:「這個藥你怎麼用呢?」他說:「很少用,有的女人懷疑自己懷孕,要求催經,我就用這個。很傷身體,不能用。」我跟老師說:「給這個女生吃這個藥好嗎?」老師說:「會不會太兇啊?」我說:「我想不會,如果你用的那些藥有效,她也不用看那麼多醫生。」

老師覺得有道理,但是又不放心。所以一半用他開的藥,一半用我開的藥。後來這個女孩子經過三個月的治療,非常嚴重的痛經就好了。富貴手也改善了。最後,用補血養陰的藥調理身體。


最初,我選擇用這麼兇的藥,是因為我認定她體內的死血乾掉了。中醫有「乾血癆」這樣一種病。

本文原載於《大紀元周報》第189期 (2004/11/11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