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0日 星期四

蜂螫處理經驗談



兒子的手遭黃蜂螫傷,腫得木硬木硬的、燙燙的,好像皮都要撐破了一樣。我嚇了一大跳,到書架去翻中醫書,找到了一條簡單有效的處理辦法……

前一陣子電視報導二十多名登山客在回程中遭虎頭蜂攻擊,一個個送醫急救的畫面讓我想起二十年前小兒子的事情。他從小貪玩,喜歡冒險,是個令人頭痛的小男孩。


有一天下午,他出奇安靜,一看到我就把手放到背後去,動作怪怪的。我以為他偷了什麼東西怕我看見,要求他把手上的東西拿出來。他一直說手上沒東西,但是又不肯把手伸給我看。我發了脾氣,他才把手伸給我看。

原來,他的手腫得木硬木硬的、燙燙的,好像皮都要撐破了一樣。我嚇了一大跳。問他:「你的手怎麼了?會痛嗎?」見我沒有責備,他好像放下一顆心了,高興地說:「不會」我問他怎麼回事。他開始訴說鄰居家屋簷下有一個很大的黃蜂窩,他和另一個小朋友拿長竹竿要把它弄掉,結果遭到黃蜂攻擊。

我沒說什麼,到書架去翻中醫書,找關於蜂螫的處理辦法。古時候的人留下很多處理辦法,我找一條最簡單的方法:明礬和甘草等份為末,開水送服。

口服明礬,讓我想起小時候,爸爸買了明礬給嫂嫂洗豬肚和大腸,放在碗櫥裡。我以為是冰糖,拿了一塊大的,放到嘴裡。好難吃啊!那個難受持續很長時間。我知道明礬吃起來太難受了,所以我上中藥房去配藥的時候,順便到西藥房買空膠囊,然後將藥粉灌進膠囊中。每次給他吃三顆膠囊。第二天腫就開始退去,手也變軟了,靈活起來了

兒子很高興,把跟他一起打黃蜂窩的小朋友帶回家。差點把我嚇昏了。那個小朋友被叮得更厲害,整個頭都腫起來,兩眉之間也被叮了一下,眼睛腫成一條縫,都快要看不見了。我問他:「媽媽有沒有罵你?」他說:「有啊!」我又問他:「媽媽沒帶你去看醫生嗎?」他搖搖頭。我拿膠囊給他吃,順便把剩下的膠囊給他,叫他每天吃三次。兩個小朋友高高興興地走了。聽兒子說,那個小朋友也是三、四天就好了。

這個經驗值得跟大家分享。在山裡工作或要去山上的朋友可以當成備用藥品吧!那是很便宜的東西,卻有很大的效用哪!──轉自台灣大紀元時報

本文原載於《新紀元週刊》(第206期2005/3/10)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