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7日 星期二

不是笑話的笑話




大紀元927訊】今天(2005.09.26)中午1230,我到臺北美國在台協會辦理簽證事宜,剛好碰到十多位出家人也要到美國西部去「參訪」,我們在同一時段辦手續。長長的等待人龍,我正好排在他們一群人後面。在接受面談時,櫃檯內的美國官員,用不太標準的國語詢問一位出家人:「你做這個工作多久了?」



排在後面的兩位年輕人和我聽了不禁失笑。美國人把出家修行當成了上班工作。那位比丘尼(女性出家人稱比丘尼)趕忙回答:「30年」,隨後立刻修改:「超過30年了。」大概那位出家人沒有詳細計算過她出家至今有多久了。

官員看看在另外櫃檯辦手續的其他出家人後又問她:「那些人是你的同事嗎?」比丘尼不以為忤,馬上回答說:「是!」我們一聽又笑翻了。

這個真實的笑話細細回味起來,可不是笑話。「修練」、「修行」是多麼嚴肅的事情?一個人了悟了生命的真實意義,找到了生活的目標,決意放棄世間所有榮華富貴;放下人間一切恩怨情仇,痛下決心,無論天塌地陷、再大的打擊與魔難都要勇往直前,百折不撓,不改「返本歸真」的道路。這是多麼偉大殊勝的理念與勇猛精進的實踐!難怪真修者備受人們的尊敬!

話又說回來,如果一個出家人只有外表剃度,身穿架裟,手上扥缽,嘴裏念經,內心依然「人我是非、戀戀不捨、爭爭鬥鬥、爾虞我詐」,沒有從根本上提升自己,一步步逐漸昇華到神佛慈悲寬容的境界。那麼,對這種虛有出家表相的修行人而言,美國在台協會官員的問話就十分正確。出家只是這些人的職業、工作而已。

聽說,主張無神論的中共統治大陸後,逼迫僧尼還俗、成家。後來為了觀光理由,重新開放寺廟、教堂,但裏面的出家人與神父、教士是官派的,要執行共產黨的命令,聽共產黨的指揮。還有薪水與官階呢!有詩為證:

打工與修佛

佛教傳戒二千五,
名利先去再修苦;
今日和尚發工資,
上班還有工作服


本文原載於大紀元電子報 2005/9/27  筆名 清容



Categories: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