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7日 星期四

不通則痛 針到病除



有一位預約女病人,電話裏告訴筆者,她發生車禍將近三個月,西醫也看了,X光也照了。醫生告訴她:骨頭沒有問題。但是她身上的疼痛還在。我問她:「有外傷嗎?」她回答:「手啊、膝蓋啊有擦傷,可是都結疤了,傷口已經癒合。」「妳沒去看中醫嗎?」「我去看了國術館,專醫跌打損傷的。」

中醫的理論中有「不通則痛」的說法。這位病人的身上既然疼痛,外傷又已經癒合,可見一定有不通的地方。因為這個疼痛是車禍引起的,一定是重力撞擊,造成體內有死血或者嚴重的氣機阻塞。在西方醫學理論中,沒有這樣的概念,也就沒有對應的治法。醫生碰到這種病人,除了止痛劑外,可能沒有其他治法。


按理,她經過國術館推拿順氣、敷傷藥,一定具有活血化瘀、理氣化痰的功能。為什麼一點用都沒有呢?按照患者的陳述,她連呼吸都會痛,咳嗽就更痛苦了。莫非她的內傷極其嚴重,連走路都要人家攙扶?

結果,來的是一個衣著時髦、走路挺快的小姑娘,由一位中年女人和一位挺拔英俊的年輕人陪同而來。我聽她訴說,如何騎機車被小貨車撞倒,身體如何倒下,什麼部位在地上滑行。說完,她疑惑的問:「膝蓋擦破那麼大塊皮,褲子怎麼沒有破呢?」然後捲上褲管,給我看膝蓋上的疤。「妳覺得哪裏痛?」

談到疼痛,她的臉開始露出無奈與焦慮。她翻開左邊衣襟,露出左邊肋部,用左手摸著肋骨下緣,「這邊,好痛,連呼吸都會痛。奇怪!這裏又沒有傷口,也沒有撞到地,為什麼會痛這裏?」我簡單的回答:「這是內傷,肝臟受傷。」她不以為然,用右手摸著右肋下緣,「肝臟不是在這裏嗎?」「是,它的臟器在右邊,可是經氣走左邊。」「哦!」她表示出理解的樣子。

《內經.素問》中有「繆刺法」,是在身體一側(左或右側)有病時,針刺對側(右或左側)穴位的一種方法。這種針刺方法可以運用在這類內傷疾病上,而且針到病除(對新傷而言)。因此,我在她的右側取肝、脾、腎三經井穴,點刺放血。然後問她:「試試看,還會不會痛?」「哇!真神奇!真的不會痛了。」她高興得大叫。

陪她來的年輕人走近來問她:「真的不痛了嗎?」她點點頭,然後試著用力咳嗽:「真的不痛啦!」年輕人滿臉疑惑,斜著頭思考。我問她:「是妳先生嗎?」「我們還沒結婚,是我男朋友。」「女的呢?」「未來的婆婆。」我說:「媳婦沒進門就這麼關心,陪妳看病,真是好婆婆!」

我讓她趴在整脊床上,檢查其他骨頭有沒有受傷或異位,發現她的骨盆也被撞得傾斜了。我問她:「腰會酸嗎?」「MC來的時候會酸。」「沒發生車禍之前會嗎?」「不會。」我把她的骨盆復位。心想:「不幫妳把骨盆整回來,過沒多久,妳又要為腰酸背痛到處尋訪醫生了。」

診療完畢,她開心得像得到糖果的小女孩。她的人生因為車禍由彩色變成黑白,現在因為正確的診治,又變回彩色了。◇         

本文原載於《新紀元周刊》(第38期2007/09/27)
Categories: ,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