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不對症 補藥也傷身



朋友邀我去找一個「超級頑固」的老闆,他寧死也不找醫生看病,實在病得不行了,就到住家附近的中藥房拿點中藥吃。他家的書架上,擺滿了中草藥書籍,我心想:「看起來他自己對中醫挺有研究,難怪他不信西醫。」

很諷刺的是,這位老闆看起來極不健康:緊皺的眉頭、青黃的臉、枯瘦的身材、遲緩的動作……真是「未老先衰」。我很好奇地問他:「聽說您對西醫非常反感是嗎?」「是啊!我不敢吃西藥。」「為什麼呢?」


下面是他冠冕堂皇的理由:我聽說古時候的中國大夫,發現一種新藥或開一個新處方的時候,都是自己先吃吃看。沒問題了,給家人吃吃看。家人吃了沒問題才拿出去開給病人吃。你看現在的西藥怎麼來的,做出藥來了,先給動物吃吃看,動物沒吃死,就拿去給外國人吃;隔一段時間,外國人沒吃死,開給病人吃;病人吃了情況還好,才給家人吃;家人吃了沒事,自己才敢吃。他們跟中國大夫的治病態度是整個倒過來的,太自私了。我無法相信他們。

我聽了笑起來,因為他的「頑固」還真有些道理去支持。我指著茶几上幾包中藥問他:「誰生病了?」「我自己,我們家只有我相信中藥。」「哪個醫生幫你開的?」「我自己開的。」

朋友慫恿他讓我把脈,看看藥方開得對不對症?當他知道我懂中醫後,馬上捲起袖子,等我把脈,於是進入望聞問切的程序。

因為他的脈明顯浮而弦數,肯定是受了風寒。我問他:「你感冒了?」他露出訝異的神情:「感冒也把得出來嗎?」「這是中醫最起碼的功課。你自己覺得怎麼樣?」「喉嚨很痛,頭也很痛。我每次一開始感冒都是這樣。」「你這包藥是治感冒的嗎?什麼處方?」「知柏八味丸加菊花、霍香……」

「不太對症。」他不服氣地翻書給我看:「你看我喉嚨痛、口渴、腹脹、眼睛乾澀……」因為他在中醫方面的基本功太差,我不想與他爭論,就跟他商量說:「藥是吃進你自己的肚子裏,對不對症你自己最明白,你這個處方效果好不好?」「我很多症狀都有改善啊,像口渴、眼睛乾……」「你的感冒好了嗎?」「好像沒有。」

說到這兒,他開始生起氣來,說:「我太太和孩子每次感冒都咳嗽、打噴嚏,嚴重了就發高燒。別人一看都知道他們生病了。我每次感冒都沒有那些症狀,喉嚨痛得喝水都很困難,我太太還罵我裝死,說不想做事就不要做,裝病幹什麼?」「可是你在吃藥啊!她應該知道你生病啦!」

突然一個聲音插進來:「他哪一天不吃藥?誰知道他什麼時候生病?也不去看醫生。」他的太太聲音非常尖銳,充滿氣憤。

我試著為他們化解矛盾,我說:「每個人體質都不一樣,有人感冒了會頭痛,有些人會肚子痛,像妳先生會喉嚨痛;有些人受了風寒會拉肚子,有些人會發燒,有些人會咳嗽;有些人怕冷,有些人怕熱……」他的妻子表示認同,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

接著,我又告訴她:「你先生每天吃藥,是因為他吃錯藥,他的感冒從來沒有好過。感冒的時候是不能吃補藥的,他自己把病都補住了。」後來,那位頑固的先生同意,換吃我開的處方。

古人說:是藥三分毒。不能對症下藥,補藥也會傷身。◇

本文原載於《新紀元周刊》(第44期2007/11/08)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