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肇因於中暑的下肢腫



一位老病號又回診,她那頑固的病情又復發了。

幾年前,一位老太太聽鄰居說,她親眼看見一個行動有點困難的老人家,經過華醫師短期治療後,又能從事山上種竹筍的重活。於是,她來到我的診所看病。

老太太的脊椎變形,加上骨盆嚴重傾斜,經我整復後,她痛得三、四天起不了床,還以為醫師把她醫壞了,嚇得不敢再來看了。過了幾個禮拜,老人家發現比以前輕鬆多了,從此,每個週末都會出現在診間。老太太的情況一天比一天好轉。


腳後跟發育不全 回復正常

她的女兒看在眼裏,也希望我幫忙看看她到底身體出了什麼問題?根據她的描述,她在西醫、中醫、不同的醫院、不同的科別,轉來轉去,也不知看了多少專科醫生,結論是:沒有用,病情沒什麼好轉。

從外觀上可以看出來,她的下半身有些水腫。最奇怪的是她的「腳後跟」和別人都不一樣,成三角形狀,而且與整個腳不成比例。顯然,在成長過程中,她的腳後跟曾經有一段時間是停止發育的。當我指出這個問題給她看時,她去與別人對照,才發現自己真的是怪物。她問我:「醫師,這是什麼毛病?」

我告訴她:「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毛病。但是腳後跟這個樣子肯定不對。我們先設法把腳後跟醫回正常,準沒錯。也許因為這樣,妳的下肢氣血不通才會水腫。」於是,我們開始了漫長的中醫、民俗療法治療過程。經過了兩年多的治療,她很滿意,感到有效果,而且,她的腳後跟真的如我的預期,長出來了,正常了。

怕熱中暑 對症下藥病除

憑良心說,病人滿意了,我自己卻不滿意。因為她每個星期都要來看我,透過針灸、拔罐,才能讓下肢循環順暢。這算什麼高明的治療?

她的職業是早餐店的老闆,我心裏想:也許她這個病跟她的職業有關,她每天在火邊工作,說不定是「火邪所傷」。我問她:「你怕熱嗎?你中暑過嗎?」

她開始陳述她如何如何怕熱,夏天還沒正式開始就要開冷氣睡覺了。她小時候動不動就會中暑,還經常流鼻血……就這樣「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原來,她的病根從小就種下了。  她得的病就是「溫病」中所說的「熱入營分」。

當我在清暑益氣的處方中加入地榆、槐花這類清血熱的藥時,「一劑知,二劑已」,她就神奇地藥到病除了。

後來她結婚生子,也不開早餐店了,也沒再來看病了。隔了一年多,她老毛病又犯了,仍然腫著下肢來看我。我問她:「妳最近有中暑嗎?」她叫了起來:「啊!前幾天回宜蘭婆家,碰到38.8度的超高溫。天啊!熱死我了。一定中暑了。」

是啊!聽說宜蘭吹焚風,破紀錄地氣溫高達38.8度,就像人發了高燒一樣,她就舊病復發了。

本文原載於《新紀元周刊》(第85期2008/08/28)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