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那個悲傷的婦人



去年夏天,一個個頭嬌小,行動俐落,講話速度比一般人快的能幹婦人,由朋友帶到筆者這裡來。她的主訴症狀是:腰酸的無法連續睡眠,頂多兩三個小時就要爬起來走動走動,等腰酸緩解了,才能再回去睡覺。這給本來就有睡眠障礙,常常睡不著覺的她,造成身心極大的困擾。

她白天從早忙到晚,又要在公司應付客戶,又要管理幾十名員工,還要張羅家人三餐,還得料理家事。按她自己的說法,她已經活得像個轉動中陀螺了,晚上還不能睡個好覺,這人生怎一個「苦」字了得?


她那嚴重的腰酸緣於重跌,把骨盆和薦椎給摔歪了。稍微做個調整,就得到很顯著的緩解。

筆者發覺除了困擾她的腰酸外,在她身上還有更嚴重的婦科問題。她上半身嬌小玲瓏,卻有一個不成比例的大屁股,兩大腿外側還鼓起兩團肉一樣的東西來。據她自己說,在生完第三個孩子後,就變成這模樣了,那個小兒子都當兵回來了,二十多年來都如此,所以不可能好了。筆者告訴她,這種下半身肥胖體型的人是因為婦科病造成的。筆者是怎麼知道的呢?

有一個同樣身型的女士,從望診與切診中知道她脾臟有溼熱,按理,她應該有嚴重的帶下毛病。於是筆者問她:「你有很多白帶是不是?什麼顏色?」但是她的回答完全出乎筆者的預料:「沒有什麼白帶啊!我的褲子都很乾淨,像小孩子一樣。」於是筆者推論,她不是沒有白帶,而是流不出來,積貯在屁股上、大腿中了。身材才會變成那個模樣。

筆者長期臨床觀察,有些同樣情況的病人,她曾到過大型西醫教學醫院檢查,結論有的是子宮內膜增生,有些有子宮肌瘤或囊腫的問題。果不其然,真的是婦科疾病造成的。這些人常常以中藥或西藥,或美容方法來處理臀腿肥胖,其實也都是誤治,效果當然不好。

筆者還發現,這種病進展到後期,病人的腹部啊、腿啊、屁股啊,會因為血液與淋巴循環的嚴重阻滯而變的冰冷,而與這樣的女性行房,因為行房時受女性寒氣侵襲,男性容易得到腰痛的毛病。這類男人的腰痛,病因在妻子身上。

文首提到那位女士就是這種症狀的後期病人,筆者告訴她一定要堅持治好,否則先生可能會外遇。聽到這,原本笑嘻嘻的她,突然沉下臉來悲傷地說:「就已經發生了啊!」

「妳心裡認為都是他的錯嗎?」筆者問。她難掩心中憤怒答:「當然!如果他去找我不認識的人,我不會這麼傷心,但是他找的卻是我最最要好的朋友。我們夫妻倆白手起家,打拚那麼久,現在事業有些基礎,賺一些錢,他就跟我來這一套。叫我怎麼原諒他?」當筆者分析病情後,她側頭低聲說:「難怪他跟我說:『跟妳在一起,就像跟死人在一起一樣,冷的像冰一樣。』我以為是他嫌棄我。」「不是嫌棄妳,是妳真的生病了。」

當她知道一切問題的癥結在自己身上後,氣恨與悲傷從她臉上離開。她的家庭危機也有了轉圜的餘地。

本文原載於《新紀元周刊》(第178期2010/06/24)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