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離婚的真正原因



那是一位女性年輕電腦程式設計師,經年累月寫程式。有一天,她覺得自己生病了,無法負荷案牘勞形的程式設計工作。因為家境優渥,本身又未婚,沒有經濟壓力,就休長假調養身心,順便籌備終身大事。那個時候,她母親把她帶來我這裡。

在治療過程中,她有一個情況始終困擾我,就是她年紀輕輕30歲不到,為何全身肌肉鬆弛,沒點彈性?在接觸病人超過40年的時間裡,我碰過不少肌肉與結締組織鬆弛的病人。我首先考慮的方向是:他一定中暑了,或者體內有熱。


但是,這位年輕女子所有症狀除了有時手心比較熱外,看不到一點體內有熱的特徵,說她中暑吧,卻一點兒也刮不出痧來。真是難倒人了!

在臨床上,這種筋肉鬆弛的女性,結婚後,性生活很容易發生問題,就像無法負荷工作一樣,她無力保護自己,負荷不了兩性生活。我看過的很多離婚女性,都有同樣的症狀。她們不知婚姻亮紅燈的真實原因,總把問題複雜化,怪罪丈夫粗暴、人品如何如何……當我問到,性生活如何?她們就啞口無言了。承認自己老是拒絕對方,有些甚且不幸因而遭遇家暴,心中懷著極大的怨恨,夫妻關係越來越糟,最後走上離婚一途。碰到這種病人,我會直截了當告訴她:妳們離婚的真正原因,最初的問題不在你丈夫,而是妳自己,因為妳生病了。

作為一個醫生,對已經在精神上受到嚴重打擊的女病人說出這種話,是很殘忍的事。但是,這話還不能不說。因為她不承認離婚的責任是自己,就放不下心中的怨恨。放不下心中的怨恨,醫生也無法幫她調理因怨恨而產生的氣滯與血瘀。這種「夾怨」、「夾恨」的病,光靠醫生是醫不好的。多少女人因為這個原因哀哀怨怨地過一生!甚至把這種負面情緒傳給了下一代。

雖然,我無法立刻為這位工程師找到病因。但是,我知道後面問題的嚴重性,所以把真相告訴她,要她堅持來看病,直到問題解決的那一天。在生病原因不明之前,我只能不斷為她理順經絡,靜待她自己的免疫系統復甦,把沉潛在內的病因推出,然後再治療。在這期間,以藥物減輕她的過敏症狀為主。

然而,經過幾個月,病情一直陷在膠著狀態,看不到絲毫進展。我想,這不是辦法,光等待不行,即使刮不出痧,也得試試看是不是真的有中暑。於是,我投給她「清暑益氣湯」。一周後,病情就開始明朗化了。從她背部刮出豬肝色的痧來,上自脖子,下至臀部,看起來有點嚇人。喔!原來她的真正病因是「伏暑」。那暑邪隱藏在她內臟深處,當然不容易刮出來。

隨著一次次刮痧與服用清暑解熱藥,她的筋肉越來越有彈性,原本毫無光澤的指甲也逐漸亮起來。如果她是來幫我考試的,我想,這一題我已經及格了。謝謝她的合作。

多少病人因為維護自己,不願意承擔離婚的責任,不願意原諒對方,拒絕我的治療,那是她們自己的人生選擇,醫生也得尊重。

本文原載於《新紀元週刊》(第244期2011/10/06)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