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抬不起手的先生



那是個有點年紀的先生,他與老伴大老遠隨兒子與媳婦從高雄陪孫子到北部來看病。因為看見長期困擾全家人的孫子的駝背問題得到初步的改善,所以要求我順便幫他看看舉不起來的左手。

這位先生脊椎端正,筋強骨健,四肢靈活,耳聰目明,一點兒也不像老人。我心裏想,這年頭還有這麼健康的老人真是難得!看得出來他一定沒有什麼不良嗜好,生活也一定規律,也不可能心胸狹隘與人爭爭鬥鬥,所以年紀大了,身心仍然保持健康。


他的手臂除了不能高舉外,也無法伸到背後,一般醫生如果沒有詳察,會直接診斷為「五十肩」,而按照五十肩的治療方法以肩關節為重心去診治。但是,五十肩屬於慢性疾病,它的形成時間很長,最少數年,甚至數十年,不可能發生在如此健康的人的身上。那麼,我們可以直接下斷語,他的病根絕不在肩關節,而可能是頸椎出了問題。

當我把想法告訴他時,他開始訴說得這個病的原因。他為了腰部問題去看一個推拿醫生,那個醫生要把他背起來,他拒絕了。但是醫生堅持要背他,結果弄壞了他的肩膀,害他原本好好的左手舉到肩膀高度時肩關節就很痛,已經一個多月了,已經換了好幾個醫生都不見起色。言下之意,他有點怪罪那個醫生把他醫壞了。

不過,他自我安慰說:「還好,還能夠工作,那就沒啥關係啦!」他的工作是修理摩托車,沒有必須高舉的動作,對工作影響不大。他似乎認定自己的手再也醫不好了呢!

我直接告訴他:「看樣子不是醫生把你弄壞的,那種可能性不高。應該是你沒有配合好,自己掙紮中弄傷了頸椎造成的。」他的妻子在一旁補充說:「對!對!對!他不給醫生背,那醫生堅持要背他,他就亂動亂動的,結果一背,他就昏死過去了,過一段時間才醒過來,後來手就變成這樣了。」

看樣子所有的推論都正確。他的第三和第四頸椎扭傷異位,難怪昏了過去。矯正時,聽到他的頸部「喀啦」一聲響,然後,他的手就能舉起來了,但是舉手時肩關節還有一點疼痛。

老先生歪著頭思考,他大概無法理解為什麼手臂不能舉與脖子有關係?而他心中一直認為是醫生在他身上犯了錯才造成他手臂抬不起來的。而我卻堅持要他承認那個犯錯的人是他自己。但是,在事實面前,他只好半信半疑地接受我的看法。

佛家講三世因果,還講業力輪報。如果他手臂的問題沒有得到妥善處理,他可能要怪罪那個醫生一輩子,甚至因此兩人結下生生世世都很難解開的樑子哪!

本文原載於《新紀元週刊》(第247期2011/10/27)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