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韓國人與海帶湯


喜歡看韓劇的人會發現,海帶湯在韓國人的心目中就如八珍湯、十全大補湯在中國人心中的地位。韓國女人生孩子要吃海帶湯;過生日母親也會熬海帶湯給孩子吃;生了重病也要吃海帶湯……

臺灣的自助餐館中有免費供應的湯,一般都自由取食,很多時候就是一大鍋海帶蛋花湯什麼的。每次我去自助餐館吃飯,只要看到海帶湯會立刻轉身離去,因為我不喜歡吃海帶。看到韓國人這麼珍視海帶湯,真是令人跌破眼鏡!


網路有些介紹海帶的文章,認為昆布是海帶的別名之一。然而《本草備要》登載,海帶與昆布是兩種不同的海中植物,它們的功用都與海藻相同。

海藻,鹹潤下而軟堅,寒行水以瀉熱。入肝、胃、腎、肺經。故消癭瘤結核。痰飲腳氣,水腫之溼熱,消宿食,治五膈。還可以治療男性睪丸腫硬、女人帶下。癭指長在脖子上的腫瘤,包括甲狀腺腫。

因為海帶有軟堅的功能,所以現在的人把它用在治療腫瘤、癌症、血管硬化、高血壓等病,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因為它性滑,有人把它拿來治療便祕,是安全的通便劑。

科學家分析,海帶含有大量的礦物質碘、鈣、磷、鐵等,所以對缺乏碘引起的甲狀腺腫有很好的治療效果。豐富的鈣含量則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症。鐵可以幫助製造紅血球,所以缺鐵性貧血的人,也可以常吃海帶來預防與治療。

海帶還含有特殊成分甘露醇,可以利水、消腫,因此可以降低腦壓、眼壓,減輕腦水腫、水腫,是高血壓、水腫、小便不利病人的食療佳品。
我三十多歲的時候,遇到一個五十多歲的男人,他告訴我,自己曾是甲狀腺腫的病人,在各大醫院治療都不見效果。後來有人教他,把海帶拿來燒成灰(他特別強調,不是黑色的炭,而是燒成白色的灰),然後吃那個灰,就可以治療大脖子。就這樣他把自己治好了。這件事,讓我印象深刻。

還有一回,我與朋友到一個中醫師家裡作客,朋友母親也隨行。老人家一看對方是醫師,又開了中藥房。就開始訴說自己的病情:她長期為高血壓所苦,老是頭昏。醫院檢查說是「本態性高血壓」,找不出任何病因的高血壓症。
中醫師朋友說:「那簡單,我爸爸留一帖專治高血壓的祕方,妳要嗎?我現在抓給妳。」老人家連連點頭。於是,他立刻舖了三張紙,抓了三帖藥給她。記憶中有夏枯草、地龍、昆布、海藻、甘草……叫她煮水當茶喝。我說:「昆布、海藻反甘草,你怎麼一起用呢?」他答:「我爸爸就是這樣用啊!」

沒多久,我又碰到那個朋友,苦惱他母親大半輩子的頭暈,吃了兩帖藥就好了。我心裡想,一定要把那帖藥紀錄下來給留給後人。前幾天,我路過他的店,發現招牌不見了,大門深鎖。賣豆花的鄰居說:「醫師得了癌症,年初過世了。他醫術很好嗎?好多人來找他呢!聽到他去世,都感到惋惜。」

啊!我犯了一個很大的失誤。一帖珍貴的祕方漏失了。只能以此短文聊表遺憾!

本文原載於《新紀元週刊》(第295期2012/10/04)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