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H7N9與老祖宗的智慧



隨著H7N9的蔓延,人們越發恐慌與不安。古人所說「暴病而死」大概指這類疾病吧!傳承中國祖先智慧的中醫,在此刻更不能成為這場醫療戰役的逃兵,危難時刻,中西醫應捐棄成見共同為所有人的健康把關。

連續很多天H7N9的新聞以特大標題占據《大紀元時報》的頭版版面。可見茲事體大,非同小可。這要人命的超強禽流感病毒,弄得很多人連雞肉都不敢吃了。


一位從事保險業的朋友發高燒、頭痛、筋骨酸痛來看診。她憂心忡忡地說:「我的保單客戶因為高燒不退住進XX醫院,檢查心臟出了問題,醫生說瓣膜閉鎖不全什麼的,開刀了,在加護病房裡。我去了兩趟醫院看他,討論申請理賠的事情。我會不會被他的細菌傳染了?昨天晚上難受醒來,我發現自己全身像著火了一樣,從裡到外,燒起來了。我以為自己快要死了。」

「很可能被傳染,可是你放心,我不會讓你高燒退不下來。」她仍然不放心地說:「我聽說現在的細菌都是直接攻擊內臟,所以一發病就很嚴重,而且很快就死了。」

這簡短的醫病對話反映了現代社會的普遍狀況。大面積的人群正懷著焦慮恐懼,面對未知疾病而束手無策;衛生單位嚴陣以待;口罩工廠日夜趕工;疫苗研發單位也可能廢寢忘食……

過去看戲或讀文章,古人講的「暴病而死」大概就是指這類傳染力很強、死亡率很高、病程進展飛快的疾病吧!

遭受感染的人為什麼會死得這麼快呢?用現在的說法是病毒或細菌毒性太強造成的。這當然是主要原因!筆者的另一個傳統醫學觀點是「閉鬱」。五臟六腑都可能因疾病而發生閉鬱,氣與血也可能在身體各個部位產生閉鬱現象。

為了讓病人理解疾病治療中的「瞑眩反應」,也就是好轉反應、排毒反應。我用「堰塞湖」來打比方。人體因為疾病,造成閉鬱狀況,就像颱風來了,雨量過大造成走山,堵塞了河道,形成了堰塞湖。一旦潰堤,對下游造成毀滅性破壞。對人而言,就是病危、死亡。

熱病速、寒病緩。所以因為暑熱引發的閉鬱非常危險,如中暑、痧症就是。問問老一輩鄉下人,他們如何處理中暑休克的人?刮痧呀,抓膀筋呀……目的就是瞬間打開閉鬱,讓心臟功能恢復。解除燃眉之急。

無論如何,傳統醫學工作者可能無法在預防大面積溫疫上提供大力協助。但是,作為祖先智慧的傳承人,絕對不可以在H7N9的治療中,沒有積極參與而成為逃兵。在西方醫學而言,沒有閉鬱的觀念也就沒有治療方法。所以在危難時刻,中西醫應捐棄成見共同為所有人的健康把關。

本文原載於《新紀元週刊》(326期2013/05/16)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