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捐血的禁忌



最近大陸冷氣團侵襲臺灣,氣溫驟降,溫度計量表變成個位數字。居住亞熱帶的臺灣人直呼:「超冷!」在這個寒風刺骨、冷颼颼的日子裡,一對情侶騎著摩托車前來看診。
一進門,女孩子兩隻腳跳跳地直呼:「好冷!」我去握她的手,冷得像冰一樣。我問:「怎麼那麼冷?」她答:「騎摩托車啊!」我看看她身旁的男友:「不是你載她嗎?」她解釋:「他的手不能騎車,所以我載他。」看我疑惑的表情,她向我解釋:他剛才去捐血,所以手不能騎摩托車。

我為他捏了一把冷汗。剛剛去捐血,還冒著這樣大冷天在外面騎這麼久的摩托車。萬一受涼了怎麼辦?我趕快去倒一杯熱水給他喝,順便灌了一個熱水袋交給他。因為店裡沒什麼溫熱的食物,我就煮了一個水煮蛋給他吃。
他們兩個年輕人看我這樣忙活,感覺事態有點嚴重。就疑惑的問我:「不是說捐血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對身體很好嗎?」聽她的話,加上手上大力水手卜派的動作,年輕人可能認為捐了一次血就像吃了一頓補品一樣。這誤會可不小啊!
「是有人這樣說,但我不這樣認為。你想想,身體一下失去這麼多血,雖然是你自願的,一定是有傷害啊!按理說,捐血的人應該要像女人坐月子那樣好好保養。要吃好一點,營養一點,還要注意保暖,不能受涼。還要一段時間禁止房事。」他們互相之間對看一眼,弦外之音我領會了。我心裡想:以後不再犯錯就可以了。
我講了一個經歷。以前我到南部去辦事,一位女士非常熱心,讓我搭她的便車同行。事情辦完後,她把我載到一個地方停下來。指指旁邊的大樓跟我說:「我表姊住在樓上,她生病幾個月了,看很多醫生,都查不到原因。妳能幫忙看一下嗎?」
無論這是不是人家刻意安排的,既然碰到了就是有緣,所以我就隨她上樓,幫她表姊看病。那是一個四十多歲的單親媽媽,有一天突然覺得看東西越來越暗,越來越模糊。看醫生、檢查、吃藥都沒效。她擔心自己沒多久會變成瞎子。
我把她的脈,是中醫的「上艸下孔」(音柯)脈,俗話叫「蔥」脈,就是中空的脈。這個脈象男子主傷精,女子主傷血。我以為她發生過「血崩」,或者經血量過多。通過問診發現並非這個原因。我又問是否有很嚴重的帶下問題?她搖搖頭表示沒這個問題。
我陷入沉思,病是突然發作,會是什麼原因呢?我把自己的診斷告訴她。她嘴裡發出「啊!」的一聲,然後問我:「幾個月前我曾經去捐血,從那以後視力就越來越差,會不會是這個?」「那當然是。」既然找到原因,就開了大劑當歸補血湯,加上她長期胃脹氣的藥,還加了麥冬、人參、五味子生脈。
問診時,我問她:「妳做什麼工作?」她與表妹對看一眼,兩個人愣在那裡,誰也沒回答我。我不便再追問。離開後,在車上,我又問了一次。她表妹告訴我,表姊嫁了不負責任的丈夫,離婚後要養三個孩子,所以淪落為風塵女子。我趕緊叮嚀她;「記得打電話告訴表姊,捐血後最好一個月不要房事,在眼睛完全復原之前,不要去上班。」
「不能熬夜,不要上網太久,不然眼睛可能永遠受傷。」這是我給那捐血年輕人的忠告。

本文原載於《新紀元週刊》(第361期  2014/01/16)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