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13日 星期六

補出來的毛病

感冒了,就去看西醫,平常身體不好,就去看中醫保養身體。可是碰到真正的問題時,卻沒有一個醫生能幫她妥善處理…

你甚麼地方不舒服?

有一天,一個年紀輕輕的小姐怯生生地在我旁邊坐下來,她看起來膽子小小的。我問她:「妳甚麼地方不舒服?」她開始訴說著她的困擾:感冒都不會好啦、覺得很累啦、睡不著啦、全身痠痛啦…。聽起來非常嚴重。


「你沒去看醫生嗎?」她有點著急的說:「看啦,中醫也看,西醫也看,我昨天還去打了一針,可是一點用都沒有。」我問她:「在什麼時候妳去看中醫?在什麼時候你去看西醫?」我的問題讓她沉吟了半餉,她不知道我為什麼問這麼奇怪的問題。

你怎麼選擇醫生?

其實這也是我想知道的,人們生病時他們如何為自己選擇醫生?如果在這件事情上弄錯了,那是什麼結果?她給我的答案令人啼笑皆非。她說:「我感冒了,咳嗽、流鼻涕、喉嚨痛,我就去看西醫,平常身體不好,我就去看中醫保養身體。我的醫生說,我的身體非常不好,一定要耐心調養。」就這樣她一會兒看中醫,一會兒看西醫,一陣子吃中藥,一陣子吃西藥,全憑她自己的想法去做。可是碰到真正的問題時,卻沒有一個醫生能幫她妥善處理。光是感冒就拖了兩、三個月,而且越來越嚴重。

「妳之前有吃什麼藥嗎?」我看她全身發著高燒,脈搏滑數,舌敝唇焦的,可能是吃錯藥。「我婆婆泡的十全大補藥酒。她叫我每天晚上喝一小杯。」果真是補出來的毛病。「你不知道感冒的時候不能吃補藥嗎?那樣會把病補住,病就不會好了。」

小心看錯醫生吃錯藥!

不只是一般人搞不清楚狀況,從古至今多少糊塗醫生也沒弄清楚這個問題。舉個例子,明朝有一個醫生叫趙養葵,他喜歡用補益之劑「六味地黃丸」啊、「桂附地黃丸」啊、「知柏八味丸」之類的藥。因此還寫了一本書叫《醫貫》,他自己百病都用「六味地黃丸」加減處方,意思是這個藥方可以治百病。清朝名醫徐靈胎看了之後很是生氣,就寫了一本書叫《醫貫貶》,從頭到尾指出《醫貫》這本書的錯誤。並且還稱《醫貫》乃「亡明」之作,話說得多麼重。

很難想像這位小姐的病如果沒有妥善的處理會變成怎樣?說不定弄弄就變成癌症或者其他什麼大病。大家想一想,人體是一個「恆溫」的有機體,能夠長期體溫過高嗎?體內的生化活動是在一定溫度下進行,體溫老是過高,製造出來的血不是正常的血,細胞不是正常的細胞,那不是很可怕的問題嗎?

我想,這醫生是不能亂看的。當然藥也不能亂吃,哪怕是補藥,補錯了也要出問題的喲!

本文原載於《大紀元周報》第54期 (2002/4/13刊)
Categorie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