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11日 星期三

走出紅斑性狼瘡的陰影

我第一次接觸紅斑性狼瘡的病人,是一個三十多歲的少婦,新婚後不久就得了這個怪病。他的夫家財力雄厚,把住的一棟豪宅給她,又給她一大筆錢協議離婚。為了治病,沒幾年的時間,她已經耗去了所有金錢,連生活都陷入困境,不得不賣房子。

可能是長期受病痛的折磨,這位少婦看上去沒甚麼耐性﹐她有點懶得回答我的問題。我只能憑自己的觀察做出判斷。她的手腳已經攣縮,手掌心和腳掌心的皮膚紋路大部份消失,有些地方乾裂滲血。身上和臉上的皮膚薄得像透明膠紙,會反光,也失去紋理。足見她皮膚的新陳代謝已經停頓很久了。睡眠狀況很差,體溫偏高,脈博細數。從中醫角度上來看就是典型的「陰虛內熱」型的症狀。

我向他坦承:「我以前從來沒醫過這種病。不過,妳這個病應該是體內有熱造成的,我開方子給妳,妳吃吃看。如果睡眠和皮膚有改善,這藥就用對了。下回我來南部再來看妳。」半個月後,我再去看她,皮膚反光情況改善。手掌和腳掌比較滋潤,乾裂情況緩,藥方中有滋陰和陽的作用,因此睡眠改善了。體溫也比較正常。我為她感到高興,我開的處方起了良好的作用。

後來,她賣了房子,搬了家,沒交代去處,失去連繫,對我來說是個遺憾。事隔多年,我依稀記得我當時把她當中醫的「陽毒發斑」來治療。
兩年多前,朋友的女兒也得了這種病,請求幫忙。那位大小姐受過高等教育,對我們古老的醫術缺乏信心,對我的醫術也抱著懷疑的態度。在治療的過程中,「裡病還表」〈陷入內臟的病邪回到表面〉發燒了。她不聽我們的勸解,堅持要住院以西方醫學的方法治療。

醫生與病人的關係是非常微妙的,病人只願意給他相信的醫生看病,而醫生也不願意幫不相信他的人治病。也許在暝暝中有不可知的因素在左右著吧!佛家是把它叫做「緣份」的東西。既是無緣,我們也只能遺憾而已。

第三個同類的病人是個女教師,由一位醫師推薦給我,對我有點信心,也願意和我溝通。她得病的時間大約有十年,已經懂得如何照顧自己,她類固醇存的劑量已經調得很低,除了體力稍不如前外,她覺得一切都好,工作、生活都不影響。她唯一害怕的就是「發燒」她說:「我們這種病最怕發燒,嚴重了會失去控制,很危險。所以我一發燒就去住院,一年好幾次。」

我看他脈搏和緩,除了唇色不華,略顯貧血外,並無大礙。囑咐她如果下一次發燒不要急著去醫院,先來給我看,如能順利幫她退燒,找到應付的方法,就不用再那麼擔心了。 後來她真的在發燒時來找我看病,顯出了典型的中暑症狀,頭昏重、想吐、腹脹洩。我問她有沒有中暑的記錄,她想起來了,十多年前端午節前後去划船,有一次嚴重的中暑,又吐又瀉,病了很久。

我又問她:「妳怕曬太陽嗎?」她開始訴說著她如何怕夏天、如何怕曬太陽...…。我幫她退燒、又處以中暑的處方,叫她去買藥。第二天燒就退了,一切恢復正常,唇色變得比較紅潤,貧血的狀況改善了。
西方醫學認為紅斑性狼瘡起因於人體防衛系統機能的障礙。至於引起機能障礙的原因則不詳。

從我接觸的三個病例來觀察,紅斑性狼瘡很可能是中醫所說的「伏暑」,因中暑沒治好,病隱伏在體內引起。應歸類為「溫病」的範疇。

「溫病」和「傷寒」同為外感病,但「溫病」的病源屬於「火」與「熱」,病程的惡化速度比較快,病情也比較凶險,所以比較可怕。近代醫學有靜脈注射可以快速補充水分、電解質、營養素等,解決了因溫病內熱灼津〈體內水分過度消耗〉造成的嚴重問題,溫病的威脅性也就不像古時候那麼大了。

 一般的中暑吃點清暑的藥就好了。這種「伏暑」如果病邪陷得太深,在內服藥中要用「清宣」的藥把病升提到表面才治得到它,要不然就等病人的抵抗力轉好時,自己把病推出表面,再去治它。


可惜現在的病人和中西醫師大都不理解這種病理和藥理,一旦被發現得了這種病,只好終生當「絕症」病人了。

本文原載於《大紀元新聞網》刊出時間不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