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21日 星期四

頑固的頭痛

「頭痛」這個毛病困擾著很多現代人。一位服務於某教學醫院的醫生朋友告訴我:百分之八十的頭痛原因是不明的。除了開止痛藥、阿司匹靈等藥,這個疾病讓他產生無力感。我問:如果病人知道這個事實,還會相信醫師嗎?他兩手一攤說:我們也沒辦法啊!繼而,他歪著頭疑惑的說:檢查起來,什麼毛病都沒有。可是病人就是頭痛。


明明頭很痛 檢查卻沒病

我講了一個故事給他聽:我曾碰到一個深為頭痛所苦的退休警察,這個病已經折磨他二十多年了,而且越老越嚴重,逼得他不得不提前退休。為了這個病他住過國內所有大型教學醫院,做了最先進的儀器的檢查,包括腦部斷層攝影,結論是沒有病。他感到憤憤不平,明明這麼痛苦,醫生卻說他沒病,好像他的病是裝出來的。最後在一家大型的教學醫院治療,一位和善的醫生給他開了藥,並理解他的痛苦,他很相信那個醫生吃了好幾年藥,但是也祇能稍微緩解痛苦而已。

後來他兒子藥學系畢業,開了西藥房,他去幫忙。從藥典中發現醫生給他開的是精神科藥物,他非常非常生氣,說他沒有精神病,把所有藥都丟進垃圾桶裡。從此以止痛藥度日。為了止痛,他的劑量越吃越高,服藥次數也越來越頻繁。講到最後他無奈的告訴我:「我每天早上起來第一件事情是吃四顆止痛藥,這種止痛藥別人只要吃一顆,我從兩顆增加到現在四顆。現在退休了沒有槍,痛起來真想從太陽穴開一槍,一了百了。」

無風不起浪 事出必有因

之後,他前來找我,我詢問他頭痛的情況如何?他說劇烈的疼痛,脹痛得像要爆炸一樣。他的脈搏查不出有風邪侵襲的跡象。我想,大概是實症的「瘀血性」頭痛。我請他想想,頭部有無劇烈地撞擊過。他想起來了。

有一回他跟幾個同事去抓通緝犯人,那個犯人躲在一棟公寓的二樓,他第一個衝上去,上到二樓樓梯口,通緝犯從房間裡衝出來,兩個人在樓梯口碰到,那通緝犯一推他就從樓上往下滾,最後頭朝下撞到一樓地板上了。

我根據他的陳述對症下藥後,經過治療中的陣痛期,他終於從劇烈的頭痛和止痛錠中解脫出來了。

中醫對頭痛如何對症下藥

中醫講「證」,對疾病是看症狀醫病的,所謂「對症下藥」。中醫是講經絡穴道的,人體有十四條經絡,除了任督兩脈外,其他區分為六經,所謂「六經病解」意思是把人體的病分成主要的六個大「症候群」,不同的經絡管轄人體不同的部位。舉例來說,六經病都有頭痛這個症候,但是它痛的部位不一樣,比如說很多人偏頭痛或太陽穴痛,那個部位是「少陽經」管轄地段,所以是少陽頭痛,使用「柴胡劑」的藥物來治療;有的人是痛前額,那就屬於「陽明經」頭痛,要用葛根湯劑來治療……。


還有更細微的分法,中醫認為人生病有三個原因,一個是外感風、寒、暑、濕、躁、火六淫,屬於「外因病」;一個是內傷喜、怒、憂、思、悲、恐、驚七情,屬於「內因病」;還有飲食不節、勞動過度或意外跌撲的「不內外因病」。這三大病因都會造成頭痛,它頭痛的型態也各不相同,有的時痛時好;有的隱隱約約;有的驚天動地;有的脹痛;有的抽痛……不一而足,原因不相同,用藥也不一樣,學問太大了。

本文原載於《大紀元周報》第125期 (2003/8/21刊)
Categories: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