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18日 星期四

幽門閉鎖-一個特殊病例

一個年輕的外婆憂心忡忡地告訴藥房老闆:我的小孫子吃東西一直吐,喝奶也吐,吃不進去。醫院檢查說:幽門閉鎖,要開刀治療。

透過介紹,我看到這位即將在一級教學醫院開刀的四歲小男孩。說是四歲,但看起來像兩歲。因為進食發生了障礙,沒能正常生長,比起同齡的孩子來,小了一號。孩子的父親是那家醫院的員工,住在醫院的宿舍,與主治醫師除了是同事外,也是鄰居。醫生告訴他們,這個病不開刀是不會好的。


小娃兒不怕生,膽子挺大的。他不哭不鬧,配合我的要求。腹診發現他小肚皮脹得鼓鼓的,彈起來也像鼓聲。顯然脹氣嚴重;腹皮溫度偏高,可能胃腸有發炎現象。

他乖乖趴在整脊床上讓我檢查脊椎。我發覺他的脊椎整個隆起,像一隻龍蝦。這麼小的孩子,大概不是意外造成,我推測他在胎兒時期就已經這樣了。小孩子的骨頭很軟,我用一隻手掌輕輕一推,就把它推平了。然後把他抱起來,輕輕一甩。整個脊椎就正常了。記得我開了「半夏瀉心湯」加木香、沉香之類的理氣藥給他。沒幾天他發高燒,燒退以後就正常了。胃口變得出奇好,個子長得很快。

聽他母親說,住在樓上的醫生每回看見他們都覺得不可思議,這麼嚴重的病人,怎麼不用開刀?而且在這麼短的時間就醫好了。這件事可能會讓他們重新認識中醫。

在筆者的經驗中,長期、頑固的慢性胃腸病患,從脊椎先處理,再投以對症的處方,效果往往出人意料之外的好!就像這個幽門不開的小孩,如果不把脊椎調整好,開刀真的就會好嗎?


本文原載於《大紀元周報》第129期 (2003/9/18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