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4日 星期五

舊傷引起的凸眼甲狀腺腫



一天午後,一位打扮得很酷的「先生」推門進來,筆者認為他一定走錯門了,隔壁才是房屋銷售公司的服務處,過去常常有他們的顧客走錯門跑到我這來。

正想告訴他服務處在隔壁時,她開口說話了:「妳就是華醫師嗎?」原來是一位女士,她帶著一頂布帽子,帽簷壓得低低的,上身著T恤,下身穿一件舊牛仔褲,兩邊膝蓋破兩個大洞,褲腳下面沒有縫,碎布邊掛著。那樣子是時下年輕人最喜愛的時髦打扮,用他們的形容詞:很酷!


問明來意後,才知道她與筆者在電話裡已經有約。她說在網路上讀到一篇筆者的文章,談到凸眼甲狀腺腫的問題。筆者重複告訴她文章的主要內容:「是的!我發現凸眼甲狀腺腫的真正病因大多是心臟出了問題。」

她把帽子脫下來,讓我看她的右眼睛。她是單眼突出的甲狀腺腫,過去,筆者所接觸的多個病例都是雙眼發作,單眼凸出的甲狀腺腫,第一次碰到。她說:「書上有寫,這種病有單眼,也有雙眼。」

這個案例除了單眼發病比較特殊外,在脈博上跟一般的病例也不相同,一般的凸眼甲狀腺腫患者大多會有心律過速的問題,或者心律不整。而眼前這位小姐的脈博與正常人差不多,基本上看不出有明顯的心臟問題。唯一的蛛絲馬跡是她後頸部下方,大約在第六頸椎至第四胸椎和旁邊的一整片皮膚革質化了,用手摸上去像大象的厚皮,而且顏色也是黑的,只差沒長毛而已。

按這個症狀去推測,筆者認為,她的心臟和肺臟、肝臟可能有點兒纖維化了,但是沒敢告訴她,免得把她嚇壞。只是告訴她,在治療過程中,無論她有什麼反應,感覺如何不舒服,或者出現任何嚴重的症狀,只要摸摸這塊硬皮,如果情況改善,就證明我的治療方向是正確的,不要太擔心。

為什麼要事先告訴她這些話呢?很顯然這位小姐的病根已經深入內臟,治療過程中,裡面的病會返回到表面,所謂「裡病還表」。有些時候,病況會顯得很劇烈。很多經驗不足的醫生會嚇到,不知所措;更多的病人,則誤會醫生開錯藥,甚至打起醫療官司來。

過去筆者有過經驗,一個拉肚子又口渴、怕熱的病人,吃藥治療後,變成頭部劇痛又發高燒。她覺得比之前拉肚子更痛苦。復診時語氣很惡劣:「醫生,我吃了妳開的藥,頭很痛又發高燒,好難受,是不是妳開錯藥了?」當時,筆者年紀輕一些,馬上把臉拉下來。不悅的說:「我可沒有那個本事,把頭痛加到一個病人的身上去。妳想想看,以前有過這個症狀嗎?」

「是啊!以前常常這樣頭痛、發高燒。」筆者嚴肅的說:「就是以前的病沒醫好,才跑到腸子裡去,變成拉肚子。現在我又把它趕出來了。你以前沒這個毛病,我也搬不進去呀!」她有些兒不好意思歉意地說:「原來這樣!」事先告訴這位陌生的朋友,就是避免不必要的糾紛。

作完診斷,開始鬆筋,她躺在整脊床上,不放心地問:「華醫師,我可不可以問妳一個問題?」「可以啊!」她問:「妳說,我這個凸出的眼睛能夠縮回去嗎?」

筆者據實以告:「妳現在眼壓很高,所以突出來。當眼壓下降,就會縮回去。」她不太樂觀地說:「可能嗎?我已經生這個病兩年多了,看過很多醫師,無論中醫還是西醫,他們都說,眼睛凸出來了就不可能縮回去。」這種問題,辯論也沒用,我只好告訴她:「治一陣子,妳看看會不會縮進去?」

經過五、六診後,她摸著脖子,高興的告訴筆者:「我發現脖子好像不腫了。」然後,歪著頭、斜著眼看著鏡子說:「眼睛好像也消下去一點。」我問她:「妳現在相信凸出來的眼睛會縮回去嗎?」

她點點頭:「相信。」她又用手去摸她頸後的硬皮說:「我發現這邊的皮膚也改善了,是不是我搽乳液的結果?」筆者嘴裡答:「有幫助吧!」心裡卻想:「如果這麼簡單,搽乳液就會好,那就輕鬆了,這個問題恐怕不單純。」

除了單眼的突眼甲狀腺腫這麼特別的疾病,筆者對這位打扮前衛的小姐也感到很好奇。於是詢問她:「妳是做什麼工作的?」「新娘化妝。」真是出乎意料之外,那個工作跟她的打扮,不太對得上號。筆者實話實說:「我以為美容師都是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不會打扮成妳現在這個樣子。」她笑笑:「有些場合我也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疾病,她要隱藏自己,所以故意這麼裝扮?因為不好意思當面詢問,只有擱在心裡了。有一回,她到機場接出差回國的先生,回程時順便來看病。原來,她的夫婿是一個以色列人。她曾說過她先生不能理解為什麼她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就可以選擇醫生,他認為這樣做太冒險了,所以他要求來看看,老婆看的是什麼樣的醫生。

治療過程中,她的病況快速改善,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外觀上感覺她一隻眼睛大一些,另一隻小一些,脖子與正常人無異。一般人不太看得出來她曾得過凸眼甲狀腺腫,除非經驗老到的醫生。她來看診的次數也減少了,甚至十多天沒見到她。

有一天,突然接到她的電話,聲音有點著急,說要過來看病。這一回由她先生開車載她來,她進門後神情凝重,指著她的左脇說:「華醫師,我這裡很痛,簡直不能呼吸了。連吸氣都會痛。」筆者示意她躺下來,她面有難色說:「我幾乎沒辦法躺,躺下來都很痛。」但是她為了治病,還是勉強躺了下來。

筆者查看後,發現她的左脇腫起來了。於是問她:「妳跌倒了嗎?」她斬釘截鐵的回答:「沒有啊!」「妳撞到東西了嗎?」「沒有!」「妳騎摩托車跟人家相撞嗎?」「沒有!」筆者非常武斷的說:「可是妳這個情況一定是撞擊引起的。」她也非常堅定的回答:「這些因素都不存在。」筆者不相信,甚至懷疑年輕人房事過度激烈弄傷了。她搖搖頭哭笑不得的說:「我這幾天MC來,不可能!」

筆者又問她:「那妳以前是不是跌倒過?」她想起來了。說以前跟同學一起學後空翻,當輪到她練習的時候,同學沒有接好,就那樣紮紮實實地整個人摔在地上。

「妳現在的感覺,跟剛剛摔倒的時候是不是一樣?」她想了一下說:「當時就是這樣痛。一樣!」那就沒錯了,原來是以前的舊傷。

「這樣看來,妳那一跤不但摔傷了心臟,還摔傷了肝臟。才會造成妳今天的突眼甲狀腺腫發作。」筆者立刻用傷科的急救手法處理。在她兩腳(因痛在左邊,所以施術時先右邊後左邊)的隱白穴和大敦穴點刺放血。然後問她是否好一點?她鬆了一口氣,深呼吸幾次後說:「好多了。還有一點點痛。」

診療完畢後,她說:「我先生看我這麼嚴重,要我趕快到大醫院去檢查。我說要先來妳這裡。他一直不能理解,像這樣嚴重的問題怎麼會找妳看。」筆者舒了一口氣說:「還好妳來找我看,否則我永遠不會知道,妳凸眼甲狀腺腫的真正病因。」她回想說,其實來這裡治療後,也經常感覺左脇有一點痛,但不以為意。這一回突然大痛起來。

當她步出門去的時候,我在心裡想:「傳統醫學的博大精深連中國人自己都不是很清楚。要讓以色列人明白,太難了!」當然,筆者對她上背部那塊黑色的、像大象皮一樣的皮膚,也同時找到了答案。

《內經》云:「肝主筋而藏血,心裹血而主脈, 脾統血而主肉,肺司腠理而主氣,腎統骨而主水.。」傷科疾病或外傷流血,或內傷瘀血,都要通治心、肝、脾、腎。筆者曾對著醫集苦思:「為什麼人受了傷要在肝經、脾經、心經、腎經的井穴上點刺放

當然答案不一定正確。但是,用近代的循環理論來看,人體中的血流有一定的方向,經過了撞擊,必定會有部分血管或內臟中的血液產生逆流。而肝、脾、心臟中的血液最多,震動最大,受傷也最大。醫者按照十二經絡的循行方向,在各經井穴點刺放血,可以把混亂的血行與氣脈導正,緩解內臟的壓力,危重傷者,就可以立即「轉危為安」了。

行筆至此,想起數日前車禍重傷的台中市長胡志強夫人,一隻手因為粉碎性骨折截肢了。後來因為「延遲性脾臟破裂」又緊急切除了脾臟。如果醫生們在隱白穴點刺放血,也許就不會有「延遲性脾臟破裂」了。唉!作為中國人,卻一點兒都得不到祖先智慧的庇護,造成這個結果,要怨誰呢?


一般治療傷科,醫者給受傷者服用「活血祛瘀」的藥物,就是要把體內的死血清除出去。如果受傷初期沒有妥善處理,死血就會留在內臟裡或經脈中,時間長了,變生諸病,連醫生也不一定搞得清楚,只好輾轉求診,終生為病所苦,直至大限到來。這樣的人生,不苦嗎?在無法尋得好醫生時,煉功倒是一個解決問題的好辦法。 ◇

本文原載於《新紀元周刊》(第41.42期2006/11/24)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