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看電視惹來的麻煩



一個多月前,陸續有七、八個病況相似的患者求診。他們共同的主訴症狀是:頭昏胸悶,好像吸不到空氣,非常難受。因為天氣炎熱,我心裡想:「八成是中暑了,暑邪傷氣,所以感覺吸不到空氣,要不就是壓力過大造成的心氣鬱結。」

其中有兩位同一家公司的業務員一起來看診,比較年長那位業務員甚至擔心自己得了什麼不治重症,打算留職停薪,在家修養。她憂心忡忡地告訴我:「反正我先生賺的錢夠我們生活,孩子大學也快畢業了,房貸也繳完了,我們沒有生活壓力。」可以推測,如果這個病是壓力造成的,她的壓力不來源於家庭經濟,那麼一定是工作造成的。


我詢問:「最近是不是業績不好?」她懷著歉意說:「我們總經理對我們那麼好,那麼關心我們。可是最近的業績真的很難看,自己都看不下去了。很不好意思啊!」「為什麼業績不好?是經濟不景氣嗎?不是說景氣已經復甦了嗎?……」面對一連串的問題,她沒有提出答案。我又問:「是不是身體不好,沒有勤快跑客戶造成的?」她低下頭說:「這當然是主要原因啦!」「那就先不要留職停薪,先把身體弄好,再做決定吧!」

我驚訝地發現,她的頸部後側從第六頸椎到第二胸椎,鼓起一個大包。我問她:「你以前有心臟病或氣喘病嗎?」她立刻回答:「沒有啊!」這麼嚴重的氣機堵塞,可不是生一兩天病就會造成的,這個答案令人意外。

後來,我發現她膝蓋內側黑青淤血,不像跌倒造成的。問她:「這裡怎麼會這樣?」她舉起手臂讓我看她的手肘,內側心經少海穴與心包經曲澤穴部位,也是大塊淤青。她說:「電視上有一個大師教我們,說拍打這些地方可以排毒。好多人參加他的班,看那大師紅光滿面,身體很好的樣子,我們就跟著拍啦!」

原來這麼回事!這病不是自己找來的嗎?我思考,那位大師一定是煉武之人,筋骨健壯,可以經得起在陰谷、曲泉、陰陵泉、膝關諸穴(膝內側穴道)與少海穴、曲澤穴(肘內側穴位)等重要經絡的穴道強力拍打而不出問題。對於陽氣不足、心臟不強的女性,這樣做卻是致命的傷害。

少海穴是心經合穴,而曲澤穴是心包經合穴,這兩個穴位受傷會造成心與心包兩經淤阻,難怪出現嚴重心氣鬱結的症候。當我將淤阻推散、理順後,再以刮痧手法將中暑清除,她立刻感到呼吸順暢,其病若失。再不提留職停薪之事。

我不知他們看了哪個節目,但是之後又有五、六個人以同樣的原因求診,有一個原本心臟就不好的女士,突然全身腫起來,伴隨嚴重心律不整,除了胸悶,還有心悸,好像快要昏倒的感覺。看起來挺嚇人的。她的肘內側與膝內側的淤青更大片,顏色更黑,追查結果也是看了那個節目,自己努力拍打膝、肘內側造成的。

真是無妄之災!有誰想到,看電視也會惹出這麼大的麻煩來。

本文原載於《新紀元週刊》(第184期2010/08/05)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