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民間流傳的神奇治病方法



曾經聽去世的先生說起他小時候看祖母幫人治病的事。他們住在離上海半天路程的鄉下。他記得院子裡種了一種植物,祖母管它「九死還魂草」。哪家人生病來找她看病,她就到院子裡拔幾棵給他帶回去熬水喝,還交代:病好了,藥草要還回來,別人生病還要用。

沒多久,病人把煮過的藥草拿回來,說病已經好了。他看祖母把藥草拿回院子裡去種,天天澆水,沒多久那藥草就長綠葉,活了。又有別人生病,就又被拔去煮水喝……就這樣來來回回,救人無數。這是真實的故事,聽得學醫的筆者羨慕不已。真想擁有那名叫「九死還魂草」的藥草呢!
幾個月前,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回憶外祖母為人治病的方法〉,文中作者提到:外祖母是一位農村老太太,以後來到城市。從未上過學,連自己的名字和一二三都不認識。可是為人治病卻有一套絕技,附近遠近村莊每天都有人找她治病,城裡也經常有人找。
外祖母不用藥,只用一根做活用的針,針上引一根線,搓成疙瘩,就用它紮針。如新生兒七天風,八天扔,紮一次就好;白喉,把針綁在筷子上,紮完很快就好。
在關內有一種病,她管它叫蛾子,這種病發病快,死亡率極高(大概就像攻心翻),在人心口窩用大拇指用力摁住病灶,她把這個病說成動物的形象,她能分辨出哪是頭哪是尾,只能紮頭,不能紮尾,紮尾蛾子就飛啦,那人就沒救了。結果,一次就好。
腦炎,在人腳後跟附近紮一兩次,還不復發。人嘴歪,一次就能過來,一般給紮兩、三次。個別時候,還能元神離體出去治病,還有其它治病方法。這些絕技也沒人教她,自己就會了,一生給人治病從不收錢,分文不取。
無庸置疑,這位作者的外祖母是用「仙法」幫人治病。家母也是用一根縫衣針幫遠近的小孩兒收驚、治病。她說唐山(中國大陸)來的異人以四兩黃金的學費教給她的。母親抱著生病小孩端詳時,說這孩子受到驚嚇。我在旁邊問,從什麼地方看出來呢?母親會指給我看,眼神不對啊!額上的青筋啊!還會解開小孩衣服,扣擊小孩肚皮,聲音不對,知道肚子不舒服,脹氣了。還教我看食指血管,看風氣命三關。現在想來,母親是我的中醫啟蒙老師呢!
韓劇《醫道》裡有一幕戲,是許浚的師父名醫柳義泰與禦醫楊禮壽展開針灸大賽,把九根針紮進雞的身體裡,把雞放下後,雞還若無其事,活蹦亂跳。當然這次大賽,禦醫楊禮壽輸了,他紮的雞跛腳了,行動不方便。楊禮壽因此妒嫉柳義泰,斷了柳的仕途,也影響了他的兒子與學生的官運。劇中還談到:最高明的醫生,只需一根針。
我的母親、〈回憶外祖母為人治病的方法〉作者的外祖母還有我自己,都是手上拿一根針就可以治病呢!可惜筆者治病功力尚未達到出神入化的境地,有待精進吧!

本文原載於《新紀元週刊》(第230期2011/06/30)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