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那位年輕女子的困擾



 那是一個大學畢業數年的女性,性格獨立。據她的母親說,這個唯一的女兒很乖,讀書求學期間沒有看過她交異姓朋友。畢業好幾年了,也沒哪個男性追求。平常言談間,只聽她談論哪個女同學的男朋友如何如何,哪個同學訂婚、結婚、生子……似乎這些事都是別人的事,與自己一點關係也沒有。

有一回她發高燒,她的母親把她帶來我這裡。我跟她母親說;「妳女兒發燒這件事是小事,受了點風寒,吃點退燒、袪風邪的藥就好了。但是,她有嚴重的婦科病。」


我與她母親認識超過十年,她知道我不是危言聳聽的人。聽我這麼說,她驚呆了!愣在那兒,半天答不上話來。我告訴她,通常這個毛病出現在四、五十歲的中年婦女。如果是年輕女孩,大概是年紀很小就亂交男朋友,而且沒有守好分際,性生活紊亂,才會30歲不到,身上就有四、五十歲中年婦女的婦科病。但是,我覺得奇怪的是,她未婚,且沒有交過異姓朋友,為什麼會這樣?

她母親陷入沉思。然後擔心的說:「我年輕時就有婦科病,常常感染。是不是我們內褲放在一起洗,傳染給她了?」我搖搖頭,好像不會這樣。詢問後,知道她目前分泌物也很多,非經期時,也得用護墊。「一定是小時後被我傳染了。」她母親自責的說。

「我四年級的時候媽媽帶我去看婦產科。」女子自己想起來了。「醫生說蟯蟲跑到陰部,所以發炎了。」答案找到了。四年級大約10歲,現在超過25歲,那麼這個病已經超過15年了。

很多現代醫學診斷為「子宮內膜增生」的病例,有經驗的中醫一眼看去就知道了。其實就是這類長期感染,患有帶下病的病人。如果每月經期,子宮內膜剝落不完全,就會越來越厚,隨之而來的是越來越嚴重的痛經,經血量也會越來越少,甚至年齡不到就停經。

病人的體型也會隨著病情惡化而改變,臀部、大腿會越來越胖,其實那不是胖,是氣脈嚴重淤塞的結果。用現代理論說就是血液循環與淋巴液循環同時發生障礙。這種病屬於中醫的疑難雜病,是需要很長時間耐心調養的,養成運動的習慣對這樣的病人非常必要,因為運動可以促進血液與淋巴液的循環。

至於病根婦科感染,我個人主張看有豐富經驗的婦科中醫師,搭配推拿按摩、油壓指壓、腳底按摩(不能只按摩腳底,最好膝蓋以下小腿也按摩)之類的外治法。

如果沒有搭配外治法,那麼就選擇對下肢有幫助的運動方法,持之以恆做運動。也可選擇練瑜珈、練太極拳、煉法輪功來改善身體素質。

這裡法輪功用火字旁的「煉」,而其他功法用糸字旁的「練」,是因為煉法輪功身體會向高能量物質轉化,袪病健身效果最好。而其他功法只是鍛鍊身體而已,沒有改變本體。

本文原載於《新紀元週刊》(第270期2012/04/12)
Categories: ,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