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一句話的老師



在漫長的人生過程中,我們常常受惠於認識或不認識的人的教導。有的時候很簡單的一句話就能使我們終生受益。這一句能使你受益的話,可能跟你平常生活有關,也可能與你的專業有關,甚至改變你的人生觀或世界觀。
有一回,我搭朋友的車夜間走在彎彎曲曲、盤旋而上的山路上。他說:「晚上開車走山路,要注意路邊劃的白線,看著那個白線開,車子就不會翻落懸崖掉下去。」雖然只是一句話,卻讓我終生受益,每當夜間開車走山路時,就想起這位一句話的老師。

另一次也是搭朋友的車,他說有一回因為違反交通規則受罰,要去上交通安全課。老師教他們,當兩輛車並排時,你的後照鏡可以看到對方的車尾,就不會有死角。他也覺得這個教導讓他終生受益。因為他的轉述,我也跟著受益了。
還有一次,我去看牙齒,聽到女牙醫與一個來找他先生的朋友的對話。女牙醫告訴來訪者先生與客戶有約出去了。來訪者問:「他改行不當牙醫了嗎?把病人都丟給妳,妳不會生氣嗎?」女牙醫說:「他不喜歡當牙醫。他想做什麼就去做什麼好了。做事業跟吃東西一樣,不喜歡吃的東西,就算請你去五星級飯店吃,你也覺得不好吃。自己愛吃的東西,蹲在路邊攤吃,還是覺得很享受,很好吃。你說是不是?」這段對話改變了我對子女的教育態度。尊重他們自己的選擇,他們自己的路由他們自己去決定,包括後來他們選擇結婚對象,我也一樣,尊重他們。
在醫學專業上,我也常常受到一篇文章或一個人某句話的教導,而讓醫術進步,甚至開啟某一個領域的專業。譬如,有一回為了找資料,我在網路上逛來逛去,讀了一篇文章,全文已經忘記了。但是其中有一句話留在我腦中:「燥接近於寒。」
很多醫生對於咳嗽病人感到棘手。臺灣有句諺語:「醫生怕治嗽,土水怕治漏。」這個諺語的意思是:醫生害怕治療久咳不癒的病人,而泥水工人害怕整修漏水的房子。因為這兩件不同領域的工作,遭遇同樣的專業困難。
中醫有一種「燥咳症」,就是乾咳,「連聲作嗆,唇鼻乾燥,痰難咳出」。一般好發在秋季,有的連年累月不會好,甚至咳出血絲來。醫書教我們要使用疏風清肺,潤燥止咳的處方。時方派醫生喜歡用桑菊飲、杏蘇散、桑杏湯之類的處方加減運用。我自己則偏愛使用麥門冬湯來加減。按照經驗,經方的藥效,要比時方好得多,但必須選對方子。
有一回,我碰到一個嚴重燥咳的病人,因為病人咳久聲啞,我在麥門冬湯處方中加了蟬蛻、桑葉、菊花、括蔞實,這是一個臨床上效果挺好的配伍。在處方過程中,突然想起那一句話:「燥接近於寒」,所以最後加上藥性大熱的「附子」。
病人初期服藥,咳得更加厲害,但是繼續服用後,發現止咳效果就逐漸顯現。很頑固的乾咳,也在大量排痰後停止了。這位網路上我都不知道姓名的老師的一句話,讓我的醫術精進不少呢!

本文原載於《新紀元週刊》(第272期2012/04/26)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