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傷科第一要務——理順氣血



那是一個透過熱心朋友介紹來的六十多歲的病人,頗為健談。上自天文,下至地理,無所不知的樣子,而且醫學知識很豐富。他來後打開一張摺疊的紙交給我,上面記載著他的生病原因與治療過程。以數字標示著,總共10項。有中醫、西醫、民俗療法的治療紀錄。

我大略看了一下他的列表,覺得沒什麼參考價值。沒想到,他堅持要我仔細讀完所有紀錄。「現在的醫生就是這樣,你從一大早就去掛號、等待,還沒等你講完病況,他的藥就開好了。你花了大半天時間等他,他就給你一分鐘。沒辦法我只有用寫的。」是啊!現在的醫院設備精良,檢查儀器繁複,但是醫生給病人的感覺卻變成了那樣。他以為我沒有仔細閱讀他的病史就是不關心病人。其實,有些無效的西方醫學診斷與治療對傳統醫學而言只有增加困擾而已。


這個病人的病很特殊,他從幾十公分高的臺上跳下來,然後就開始覺得腳底隱隱作痛,甚至痛到心窩裡去,胸口悶痛,讓他心煩得曾動輕生的念頭。接下來長達三年的求醫過程,中醫、西醫、整脊、民俗療法都嘗試了,最先進的斷層、震波也都試了,可經過那麼多醫院與醫生的治療,卻絲毫不見效果。他抱怨:「為什麼大腦總跟腳聯繫著,為什麼切不斷這個聯繫?總感覺到那隻痛腳,真是令人沮喪!」

他看完病後,第三天跑來,告訴我一點效果也沒有,還是那個樣子!然後解釋一大堆,說:「不是妳醫術不好!每個醫生都有自己的一套,妳那一套不適合我的病。我今天不是來看病,是妳託我買東西我才來的。」我有點生起氣來。說:「我又不是神仙,看一次就好了。哪有那樣看病的?好歹得看個三、四次,讓醫生慢慢幫你找原因,你這樣看醫生,病怎麼會好?」

因為他腳底痛的部位在腳底按摩的角度去看,屬於「甲狀腺反射區」,甲狀腺出狀況,其實是心臟出了問題,這是經驗告訴我的。所以,我還在想,如果三、四次看不好,就讓他去檢查甲狀腺是否有問題。

跌撲內傷,也會留下胸痛的後遺症,說不定是內傷造成的。第一次看病忘了從內傷治起,只看到他歪斜的骨盆與薦椎。於是,我告訴他:「那今天幫你處理內傷,不再收費。」他同意了。我在他脾、肝經的井穴放血,腎經則取然谷穴。放完後,採用我的180度法則,把他五個腳趾頭往下掰。他的足大趾本節「卡嚓」一聲,再按壓他的腳底,不那麼痛了。原來問題在那裡,他自己知道治對了。

後來他告訴我,他開了三、四十年國術館,這輩子專門幫人家治療跌打損傷。而自己的腳輕輕受傷,卻怎麼弄都醫不好。我說:「你的病並沒有難受得讓你想死,而是對自己的醫術感到懷疑與失望才不想活,是嗎?」他說:「是啊!」然後,他把推拿的看家本領搬出來秀給我看,一面說:「妳看我這手法,真的有一套吧!」

不管他有多少套,他沒能把自己的病弄好,也許他也使用過我的矯治手法,但是沒見效果。為什麼我的手法就能見效呢?原因應該是這樣:跌撲會造成全身氣血紊亂,不把氣血理順下來,再正確的矯治手法都不起作用。我想:「內傷」就是內臟氣血紊亂吧!而理順紊亂氣血是傷科第一要務!

本文原載於《新紀元週刊》(第288期2012/08/16)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