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身體內的戰場



一位滿面憂容的母親帶著一個少女來求診。母親看到我就急切的說:「我的女兒考到南部一所大學,一開學就要離開家去學校了。她從國中開始就一直叫屁股痛。」我心裡盤算一下,她女兒的問題超過三年了。「到南部去讀書,平常我們看不到,萬一有什麼不舒服,怎麼辦?醫生,妳能不能在開學前治好她的病?」

我想,這媽媽有點糊塗,我都還沒來得及看她女兒生什麼病呢,她就要求我在短時間內治好她的病。現在的病人就是這樣,無論他病得多久,無論他病得多重,他都希望醫生能夠「著手成春」、「藥到病除」。治療過程,最好也沒有任何痛苦。
因為抱著這種心態看醫生,所以看醫生就像逛商場買東西一樣,不滿意了,換一家;或者上午看了這個醫生,不太信任,下午再去看另一個醫生,看看另一個醫生怎麼說?當兩個醫生說法不同時,再去看第三個醫生、第四個醫生……越醫病越多,生理機能越紊亂,病情更複雜,心裡也更焦慮,看更多醫生。這群人構成醫療黑洞,最是消耗醫療資源。
記得有一個年輕病人,他一直覺得右邊骨盆上緣酸痛,我發現他膀胱經經氣沒有下走,腳踝後方「崑崙穴」附近摸上去空空的。我診斷這是他骨盆上緣酸痛的原因,每次他來看診,我都會想盡辦法,導引膀胱經經氣能夠到達足小指端。甚至鼓勵他每天光著腳散步,藉由腳底刺激,把經氣引下來。
奇怪的是,每回他看診都達到我滿意的效果,心想,下一次來會好得多。然而下一回看到他,情況依舊,甚至比上一次還要惡化。好長一段時間,他的病情沒有什麼進步,我感到非常納悶。
後來他告訴我,除了來我這裡外,還固定去一個復健科醫師那裡為酸痛部位電療。我恍然大悟,他把自己的身體作為戰場,我跟那位復健科醫師在那裡做拉鋸戰哪——我努力引膀胱經經氣下走,完了他再去復健科醫師那裡,把經氣提回酸痛部位。他急切想要病好得快一些,所以多看一個醫生,然而卻恰恰做了延長自己病情的糊塗事。
這位年輕女子疼痛部位與那位先生類似,但是她沒有長期誤藥的情形,病因也單純,因跌撲引起的骨盆翻轉、尾薦椎受傷,兩腳長短相差約半公分,還沒有造成內臟損傷,只要用手法略為矯正就可以了。兩診以後,我吩咐她不用來看了,按照我吩咐的動作,自己運動就好了。
他母親用疑惑的眼神看著我,彷彿說:「這樣就好了嗎?真的嗎?」在那位母親眼裡,病了這麼多年,三兩下就弄好了,難以置信!
我也在思考這個問題。當台灣的推拿師被趕出中醫診所後,健保局的醫療給付會減少嗎?那些政策擬定者、那些爭奪醫療資源的利益團體可能不是太清楚。我自己卻心知肚明,只是痛心的覺得:病人真是太可憐了!

本文原載於《新紀元週刊》(第332期 2013/06/27)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