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老人的智慧



時間飛逝,回憶40年前我剛剛產下大女兒,母親怕我沒做好月子,會影響一輩子身體,因此大老遠從山上來我家幫我做月子。
媽媽幫小娃兒洗完澡,總是用一塊方巾把娃兒連手帶腳全身裹起來。當時是夏天,天氣很熱。我問媽媽:「天氣這麼熱,還要這樣包起來嗎?」媽媽講了一句臺灣諺語,意思是月子裡的小孩不怕熱。我當時這樣想:「是啊!前幾天她還在我肚子裡,37度恆溫,天再怎麼熱,也沒有我的肚子熱。」

不過,我自己的觀念還是覺得兩隻手被綁起來有束縛感,一定很不舒服。所以,解開包巾換尿布重新包裹時,總把她的兩隻小手露在外面。媽媽發現了,馬上解開,重新把她的小手又綁起來。
我初做母親,在那一整個月,母親與我一直重複這個動作。她把小娃兒兩手捆起來,我把它放出來。我真的不知道,母親為什麼這麼堅持,非要這樣束縛小孩子?難道是讓她適應被人束縛的感覺嗎,打算從一開始就馴服她的野性?
幾天前,一個小病患由父母帶來看診。孩子額頭布滿青筋,臉色也帶青。因為孩子不是初診,她的情況我非常瞭解,很明顯的,她的病況惡化了。
我問:「這小孩嚇到嗎?」孩子母親答:「沒有啊!」我又問:「那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喝奶量怎麼樣?」她無辜的看著我答:「這幾天又變少了,90cc。」這小孩從初診一日奶量90120cc,兩個月後增加到120150cc。突然又降回90cc。肯定什麼地方出了大錯。
經過檢查,發現小娃兒左肩關節脫臼了。我問她:「為什麼她的左邊肩關節脫臼呢?」她想起來,二、三天前抱小孩時,因為小孩兩隻手挺得直直的,她把她身後的左手搬到前面來,當時小孩叫一聲,然後大哭。我聽了簡直腦袋都快搖掉了,這樣迷糊的年輕母親!抱小孩都能把她弄得關節脫臼。
我想,當時我的臉色肯定很難看,因為我的心裡在責備那個迷糊母親。而且我還不客氣的直接說她:「你們現在年輕人喜歡自由,不願意跟公婆一起住,自己帶小孩又沒經驗,才會闖這種禍。這要家裡有老人家同住,絕對不會發生這樣的問題!」我還想,就算發生什麼事,老人家也馬上會發現,不會拖二、三天才來看診。
我問她:「你們碰到我,懂得整骨,還會幫你們找到小孩病因。萬一去看小兒科或一般中醫,根本不檢查骨頭,怎麼會知道病因?那小孩怎麼辦?」這年輕母親被我說得躲在角落裡哭。聽說有些醫生會罵病人,我比較少罵病人。但是這年輕母親這樣昏頭,不罵怎麼行呢?
我突然想起母親來,她為什麼非要把初生嬰兒的兩隻小手捆起來?原來,是為了預防沒有經驗的年輕母親笨手笨腳地弄壞了嫩弱嬰兒的四肢和頸部關節。這是老人留下來的智慧啊!

本文原載於《新紀元週刊》(第347期 2013/10/10)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