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抬不起頭的男人



那是一個中年男子,身材高瘦,因為工作時從高處跌落,腳踝受傷而求診治。從他第一次來看診我就發現,他總是垂著頭。醫生的專業敏感度告訴我,這樣的肢體語言可能來自心理因素。我心中起疑:這個人是不是以前做過什麼虧心事?所以老是抬不起頭來?
進一步觀察他的眼眸,他的眼睛黑白分明、眼神清澈,怎麼看都不像做過壞事的人。我形容他垂著頭,是他比一般低頭的角度更大,就像他的頭有千斤重,連脖子都難以支撐的樣子。

在多次看診中,我又三姑六婆地跟他話家常。從他的感情、異姓朋友,到家庭啊、工作啊、信仰啊等等交談中發現,他曾是道教某一門派的修行人。既然當過很多年的修行人,那心理因素造成的頭抬不起來的原因似乎微乎其微了。
我笑著問他:「你的頭很重是不是?好像脖子都撐不起來的樣子。旁人還以為你做了什麼虧心事呢!」他笑著回答說:「是啊!我經常覺得頭很重很重。」我跟他說:「通常覺得頭重的人,是脾臟出了問題。脾臟濕熱的人容易覺得頭重,好像頭被什麼東西包起來一樣,醫書上說『首如裹』就是這個意思。」
不過說老實話,他那高瘦的身材,要說他「脾臟濕熱」,哪個醫生也不會同意,連我自己都難以接受。數十年的習醫生涯告訴我,脾臟濕熱的人總是「中廣型」的肥胖身材比較多。但是這個病人身上的「證」狀,既然排除心理因素,又是典型的脾臟濕熱症狀,為醫者只能從這個方向去治療,投以清熱利濕之方劑。因為對症下藥,所以治療效果自然令醫病雙方皆感滿意。
除了醫學,在人生的諸多事情上,人們總有許多「先入為主」的固定觀念。日前在網路上觀看一齣歌仔戲《眼見不為實》,劇情是孔子與門徒被困陳蔡,絕糧七日,子貢冒死去買來一袋白米。煮好後,子路不小心把煮好的飯弄髒了。顏回認為髒飯丟棄太浪費,就把髒飯一粒粒撿起來吃掉。這個動作被子貢發現了,誤會顏回人品不好,偷吃飯,而告到孔子那裡。孔子運用智慧,說要將新煮好的飯拿去祭神。顏回認為不可,因為那鍋飯他已經吃過了,用殘羹祭神太不敬。孔子間接取得顏回偷吃飯的供詞。這齣戲說明,即使親眼所見的事,還不一定是真實的。
話說這個從外觀上看不出一絲「脾臟濕熱」體態的病人,其實仔細觀察,仍可找到確鑿的「證據」。那就是他兩隻腳的足大趾本節都是紅熱腫脹的狀態。這個地方恰是足太陰脾經和足厥陰肝經的循行路徑。
習醫者「辨證論治」豈是簡單之事?除了必須勤讀浩瀚醫籍,還需要臨證細心觀察。這其中不只是精進醫術,還需要懷有對病人的真心關懷,以「臨淵履薄」的態度,避免在病人身上犯錯,造成無以彌補的缺憾。事實上,在很多地方還得革除「先入為主」、「眼見為實」的固執習性!說穿了,在醫道中精進,也是一種修煉的形式啊!

本文原載於《新紀元週刊》(第349期  2013/10/24
Categories: ,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