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醫生闖的禍——漏汗



一個朋友的至親因為發高燒不退,住進一家教學醫院。經檢查,得了血癌重症,醫生說她來日不多了,很是讓他憂心。於是千請萬託讓我跟他跑一趟醫院,看看有沒有救?

我們去醫院探病那天,病人正在跟我們談得病過程,護士進來巡房,量完體溫後說攝氏39度半。然後拿出藥瓶,準備針具。在護士準備打針那很短的時間裡,我摸了病人的額頭與小臂。病人身上確實發著燒,而且是醫書上說的「炭熱」型的乾燒。順便把了一下脈,屬於「數脈」,但是不會太細,仍有胃氣。我想,眼前這位四十多歲的婦人雖被醫生判了死刑,但是基本體質還不錯,從中醫講,不是不治之症,是陰虛內熱造成的,需要大劑滋陰清熱的藥。


然後,護士給她打完退燒針走了。沒隔多久,護士再來量體溫,說是燒退了,護士很滿意,在一張表上記下數據走了。我再去摸摸病人的額頭與小臂,燒是退了,但是一把脈,我心裡一驚,脈搏變得更快更細,所謂「身涼脈燥」,這肯定是誤藥了。朋友問我怎麼樣?我說趕快離開醫院吧!太危險了。病人的丈夫聽了我的話以後,臉上更擔憂,但是醫生都說他太太來日無多,他不敢讓她離開醫院。結局已經擺在那兒了,朋友只能接到至親的噩耗了。

像前面這個實例,不是醫生也不是護士犯錯,而是整個西方醫學的盲點。那些醫生與護士難道沒有想到體溫與脈搏數有關?當體溫下降接近正常值的同時,脈搏也應趨向正常,這不是常識嗎?為什麼體溫回復正常,脈搏更加異常的狀況,他們卻渾然不覺呢?這樣不斷的誤藥,沒病的人也會死期不遠,來日不多啊。

過去我很清楚,有些西藥造成人體經脈淤塞,製造了龐大數量的文明病與慢性病人。後來接觸微生態學,知道是使用抗生素殺死體內益菌造成人體新陳代謝失衡闖的禍。最近多個「漏汗」的病例讓我看到醫生闖的另一個大禍。舉個實際例子。

那是一個四十來歲,身強力壯、從事建築業的中年男子,他每天在工地攀高爬低,綁鋼筋、釘板模。他有時開車載母親來看診,有時帶孩子來看病。他曾在我面前吹噓,說自己不知道生病的滋味是什麼,認為自己壯得像條牛。有一天上班時間他帶著發燒的女兒來,跟我說:「孩子班級好幾個學生發燒,停課了。」後面小聲說:「不知道是不是被我傳染的?」

那時是H1N1高峰期,學生到校先量體溫,發現發燒立刻通知家長領回,一班超過若干學生同時發燒就停課。他的孩子在這種情況下來看診。我問:「為什麼不是老婆帶來,你不用上班嗎?」原來他已經一星期無法工作了,說是得了H1N1,吃了五天克流感,感到全身虛弱無力。

他的脈浮細而數,外感根本沒治好。他的皮膚,濕濕黏黏,呈現「漏汗」狀態。可見他的退燒,是因為漏汗,並不是病因解除。這樣看來,克流感對流感病人不但無益,反而有害!我幫他收了漏汗,還協助他解除外感,他大病若失,立刻好起來。當然,他的女兒也平安了。

皮膚是人體第一道防衛系統,腠理(汗腺)大開而漏汗,等於一個家門戶洞開,能不遭小偷嗎?病邪輕易進入人體,所以漏汗的人會感覺自己虛弱無力,像得了不治重病。

本文原載於《新紀元週刊》(第285期 2012/07/19)
Categories: , ,

0 意見:

張貼留言